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母乳喂哺、寨卡病毒感染个案和医护人手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主持伊利沙伯医院「爱婴医院定名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是伊利沙伯医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爱婴医院定名的大日子。一直以来,食物及卫生局也支持和推动母乳喂哺。我们亦知道其实每年也有很多婴儿在医院出生,所以医院有一个好的环境,能支持和令母乳喂哺的妈妈可以开始喂哺母乳,以及持续母乳喂哺是很重要的。一直以来,其实医管局也很支持,其医护人员也很努力地推动这工作。在过去数十年一直在推动,直至今日他们得到定名,是一个很开心的日子。除了伊利沙伯医院,医管局辖下其他设有妇产科的医院,其实全部也有时间表,他们将会逐步取得爱婴医院的认证。
 
  定名爱婴医院的背后,除了大家的努力外,亦等于这些医院对母乳喂哺这方面的工作有很高质素。他们亦在刚才所说需要做的十项工作,包括地方、培训和医护人员对母乳喂哺妈妈的支持,其实也达到一定的水平。我们期望其他医院也会继续成为爱婴医院,包括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
 
记者:刚才提及(有关寨卡病毒的)潜伏期的问题,有否做过风险评估?有否预料会出现社区爆发?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昨日我在食物及卫生局主持了一个跨部门会议。我们与卫生防护中心、医管局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代表(开会)。寨卡病毒的最好预防方法一定是灭蚊和不要被蚊叮咬到。现时香港未有本地个案,这是一个输入个案。因此,正如刚才医管局主席所说,我们在进行临床评估,以及患者的血液和尿液样本测试均呈阴性的情况下,已让患者出院。当然,卫生防护中心也会继续进行医学监察。若有需要,我们也会再安排验血,包括该名病人和其同行到同一地方的家人,我们会继续进行。
 
  食环署昨日亦到了该名病人的居所、工作地方和她回港后到过的地方进行灭蚊工作。当然,除了这方面的灭蚊工作,我们在这段时间其实也在十八区加强一直在进行的灭蚊工作,亦一直监察诱蚊(产卵器)指数。若出现任何异常情况,我们亦会立即召开跨部门会议。
 
记者:明年港怡医院开始营运,深切治疗部护士的流失率很高,政府是否有方案应对这流失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知道私家医院其实也有很大的发展。当有新的私家医院时,少不免医护人员有机会有流动。我们会密切留意,一方面继续培训医护人员,当然大学、医管局和其他私立大学一直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其实每年的学位也有二千多个。医管局每年也会聘请很多毕业护士。医管局亦有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应对现时护士人手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亦对医管局的护士作出很多工作,培训和挽留他们,亦会发展他们的专业。
 
记者:现时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的病人已出院,是否见到风险已低了很多?香港奥运代表团回港后是否已陆续进行检查,全部没有问题?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想谈谈风险评估的问题。一方面,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已提到所有有关寨卡病毒的工作,但我亦必须提出一点,就是带有病毒的病人,本身不是有传染性,而是希望隔离病者,令他不会被蚊叮咬到,因为如他再被蚊叮咬到,而其血液有寨卡病毒,(病毒)便会被蚊传播开去,这是一个重要概念。另一方面你的问题指现时出现外地输入个案,其实我们觉得每日香港也有很多人出入境,亦有不同旅客到港或香港人到外地旅游,尤其是到受寨卡病毒影响的地方。因此,我们不排除有机会有其他零星的输入个案,最重要是不要让它在本地扩散,或不要令本地出现本地个案,这必定是要做灭蚊工作,以及自己(防蚊)。刚才梁医生说过,不只是现时才做,而是一直以来,食环署在各区也进行了很多灭蚊工作,每个月我们其实也会监察每区的诱蚊(产卵器)指数,一旦上升至某水平,我们会立即进行很多不同的工作。除此之外,我们也呼吁市民自己一定也要做功夫,因为在家中或其他不同地方,例如地盘等,也有很多积水,而积水会滋生蚊子,一方面要灭蚊,另一方面不要让蚊子滋生。
 
  至于你的另一个问题是有关病人出院后如何,以及运动员。其实刚才梁医生也说过,在运动员方面,医管局有十间诊所让他们验血。这是自愿性质,因此若运动员觉得自己没有被蚊叮咬过,觉得不需要(验血),当然他们可有自己的意愿。若没有出现征状但又想验血的人士,其实香港大学微生学系的袁国勇教授也有研究,可帮助没有征状的人士,当然首先是替由巴西区域回港的人士验血,若他们再有名额,也可有其他人士。
 
  至于已出院的病人,卫生防护中心和医管局也会合力继续为她进行医学监察,一方面是她;另一方面是她同行的家人,看看他们有否出现征状,若有需要,亦会验血。我想最重要的是希望她在六个月内不要怀孕,要有安全的性行为,这亦是一个很特别的指引,希望他们可一直遵行。
 
记者:病人出院后是否代表她若被蚊叮咬也不会再传播病毒?其样本现时呈阴性,可让她出院,是否代表她在社区内继续活动,若被蚊咬到也不会再传播病毒?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寨卡病毒,一般来说在血液内五至七日已会降至很低,甚至没有。因此,我们在她的血液,(以及)现时尿液测试(结果)也呈阴性,即使她被蚊叮咬到,也不会有这风险。
 
记者:在入境检疫方面,是否有方法可再做多些,预防寨卡病毒由外地传入?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由于寨卡病毒与其他被蚊叮咬而感染的疾病也差不多,不一定会有很显著的征状,患者未必会发烧,因此在入境时亦不容易测试到。最重要的是曾前往有寨卡病毒问题地方的人士自己要留意。若感到不适,一定要求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以及尽量避免被蚊叮咬。
 
记者:如何才能成为爱婴医院?成为爱婴医院后有何特别?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何才可成为爱婴医院,其实有十个要达到的目标。这十个目标,有些是关于地方,例如有足够的地方;有些是医护人员的工作规程;亦有些是关于医护人员,不只是护士,还有医生,包括儿科和妇产科医生也要接受一定的培训,令想母乳喂哺的妈妈可得到一定的辅导和支持。
 
记者:其他医院是否也在申请成为爱婴医院?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是的,医管局八间设有产科的医院,除了伊利沙伯医院今天得到定名外,其余大部分的医院也进入了程序,亦有时间表。接着,相信玛丽医院和广华医院等也会陆续得到定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