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通知卡已寄给三百七十七万名选民
************************
  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于九月四日举行。选举事务处已向约三百七十七万九千名已登记选民寄出投票通知卡,通知他们在投票日应前往哪个投票站投票。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说:「选民只可在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他们应留意卡上指定投票站的地址,确保前往正确的投票站投票。」
   
  他说:「如果选民未曾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检视自己是否确是已登记选民,及查阅自己被编配的投票站。市民亦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查询。」
   
  选举事务处向每名选民寄出的选举邮件内,除投票通知卡外,亦载有选民所属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如适用)的候选人简介印刷版本、指定投票站的位置图、投票程序简介,以及廉洁选举单张。由于十个功能界别的候选人已自动当选,属于这些功能界别的选民会在有关候选人简介的封面上看到通知,提醒他们该功能界别无需进行投票。上述候选人简介、投票站位置图以及廉洁选举单张亦可在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阅览。
   
  发言人说:「跟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一样,今次选举继续有『一人两票』的安排,绝大部分选民都可以投下两票,包括地方选区一票,以及功能界别一票。」
   
  「投票过程十分简单,选民只需携同身分证明文件前往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指定投票站。地方选区选票和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票上会有一条虚线,发票柜台的职员会将选票沿虚线向内折一次,然后才发给选民。选民必须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所选择的候选人名单相对的圆圈内盖上一个「剔」号,然后将选票沿虚线向内折一次,以遮盖选票上的记号,把地方选区选票放入蓝色票箱,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票放入白色票箱便可。」
   
  选举事务处下星期一(八月二十九日)起,一连六日,开放四个模拟投票站,让选民熟习投票程序。
   
  四个模拟投票站分别位于礼顿山社区会堂、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屯门井财街社区会堂和大埔社区中心,由八月二十九日开放至九月三日,参观时间为中午十二时至晚上八时。
   
  选举事务处设立了热线2967 0416和传真2834 0934,供团体预约于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参观模拟投票站。
   
  在投票日,全港会开放共五百七十一个一般投票站及二十四个专用投票站。一般投票站及设于警署的三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基于保安理由,设于惩教院所内的二十一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五个地方选区、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和传统功能界别的模拟选票的正面和背面均已上载选举网站供选民参考,图像旁附有文字解说各款选票的特征。其中一项特征是候选人名单的编号,地方选区的候选人名单编号是由「1」开始的一位或两位阿拉伯数字;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共有九张候选人名单,编号是801至809。除特别功能界别会以英文字母作为编号外,所有传统功能界别的候选人编号都是一位阿拉伯数字,编号前面配以有关功能界别的英文代号。
   
  选票的背面亦以不同颜色的图案识别。地方选区的选票背面印有蓝色图案,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票背面以白色为主,传统功能界别的选票背面图案则是红色,以配合蓝色的地方选区票箱、白色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票箱和红色的传统功能界别票箱。
   
  为方便有特别需要的选民投票,选举事务处已作出相应安排。发言人说:「今次选举超过九成的投票站均方便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进出。在有需要和可行的情况下,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站加设临时斜道,使有关投票站可供行动不便的选民使用。」
   
  随投票通知卡夹附的投票站位置图,清楚列明该投票站是否方便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进出。
   
  发言人说:「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如被编配往不方便他们出入的投票站,可以在本月三十日(下星期二)或之前(即最少在投票日五天前),透过选举热线(2891 1001)、传真(2891 1180)或电邮(reoenq@reo.gov.hk)向选举事务处申请重新编配到另一个投票站。如情况许可,选举事务处会应要求安排复康巴士,接载他们来往投票站。」
   
  此外,超过一半候选人已响应选举管理委员会的呼吁,提供其简介的纯文字版本,以方便视障选民利用辅助软件了解其简介的内容。视障选民亦可致电电话专线2893 3762,收听候选人简介。投票站亦会提供点字模板,方便视障选民投票。
   
  为协助不熟悉中文或英语的选民填划选票,每个投票站均备有九种外语(日语、韩语、泰语、印地语、印尼语、尼泊尔语、旁遮普语、乌尔都语及他加禄语)编写的投票程序简介,以有关语言撰写的选举简介亦已上载选举网站。
   
  此外,选举事务处亦与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融汇──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合作,在选举日及之前的两星期,以七种少数族裔语言(泰语、印地语、印尼语、尼泊尔语、旁遮普语、乌尔都语及他加禄语)为不熟悉中文或英语的选民提供电话即时传译服务,协助他们向选举事务处查询有关选举的事宜。
   
  投票站亦备有解释投票程序的图示指引,协助有听觉和沟通障碍的选民及不熟识中文及英语的选民了解投票程序。
   
  市民可于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浏览是次选举的资料。市民如有查询,亦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