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发前往文莱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各位朋友,我今天主要是去文莱出席中日韩和东盟的会议,和中国—东盟文化部长会议。我代表特区政府,亦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之一,这次会在会上向东盟国家的部长介绍香港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特别是重点介绍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希望将来东盟国家以至中日韩都能够来到香港参加文化活动。

记者:局长,今日特首讲过要在体育方面重新检讨政策,你觉得以前香港在这方面哪些做得欠缺,之后如果要重新检视或者加强支援又可以从哪方面?

民政事务局局长:这次奥运大家也看到我们的运动员表现很优秀,发挥了体育精神,不少新秀在大赛当中无惧对手,亦准备在未来的奥运以至其他锦标赛继续努力,这是可喜可贺的现象,而且得到不少体育总会、教练、体育学院和学校等配合。政府亦投放了不少资源,无论在精英运动、普及以至一些盛事,我们亦已经承诺希望在启德有体育园区,这亦代表了政府的决心,希望继续能够支持体育的发展。

  至于每次奥运后回到香港,各持份者,包括体育学院、运动员,以至体育总会和政府,各个有关方面均会做回顾和展望,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我们会看看如何加强;如果有优胜的地方,如何可以继续发挥。所以在未来日子,我们会和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

  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我觉得无论持份者、政府如何投放资源也好,社会、市民大众的支持亦非常重要。大家看到这次(市民)的热诚非常踊跃,我们希望市民大众继续支持体育发展,启德体育园区会在未来一年提交立法会,我们希望未来一届立法会议员都能够支持这个项目。

记者:特首讲到会与学校合作培育青少年运动员,具体会怎样做?

民政事务局局长:你看到我们今次的年青运动员,的而且确最可喜的地方是他们从小已开始参与,从青苗计划只是打打波,到发觉他有潜能去参加青训,以至到青年精英培训,然后加入港队精英培训,其实真的肩负着不少人的心血,包括运动员在内。所以这个成绩、这个阶梯、其实在这次运动会中你看到很多年青运动员,他们土生土长,他们今天的成绩可能是他过往十多年的培养,所以这种方向我们会继续。我期望会有更多年青人投身于体育,我亦希望家长能够鼓励多些年青人参与体育活动,我们的年轻运动员的而且确带来香港的希望。

记者:金牌运动员星期六会来香港,你有否觉得可能今届奥运香港人对国家队运动员的支持不及以前?

民政事务局局长:这次售票情况相当踊跃,我相信这个礼拜会牵起一个热潮。你看到无论香港运动员或国家运动员,无论他们取得奖牌或未能取得奖牌,大家的体育精神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种精神我觉得来得珍贵。香港市民无论对香港运动员、对国家运动员,同样表示出非常大的热情和支持,希望这种热情能够继续发扬。多谢大家。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