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里约奥运闭幕,香港选手在今次奥运会虽然拿不到奖牌,但是每一个人的表现都十分出色,他们的表现充分体现了奥运精神和香港精神。
 
  今次香港选手在奥运的表现再次提醒我们对体育和运动的关注。特区政府过去几年在体育方面亦做了很多推动工作,包括财政投放工作。这个当然包括我们现时都很盼望,正在积极筹备的启德体育园区,这是香港有史以来在体育设施方面最大的一次投资。我们期望下去可以令香港的体育运动在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方面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但我们同时亦知道,尤其是看到外国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过程当中,政府和民间,包括政府与学校之间的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英国在里约奥运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英国政府在学校推动体育运动,包括与学校有各种合作方式,这个十分值得香港借镜,因此,我决定在稍后时间,我们会全面检视我们怎样支持体育事业在香港的发展政策,尤其是我们怎样与学校做好合作,可以培养我们有天分、有能力、有兴趣的青少年成为我们的精英运动员,同时在社会上、在学校里推广体育活动。
 
  我在这个星期五会去参加一场欢迎我们香港队选手归来的一场活动,为他们打气,希望他们在全社会的鼓励和支持下再接再厉,争取更好成绩;而在周末,国家队选手会来香港访问,昨日卖票情况非常踊跃。在这里亦可以向大家说,除了金牌运动员之外,我们亦得到国家支持,我们邀请到譬如傅园慧来香港与香港市民见面和参加种种互动活动。
 
记者:梁生,其实都有些本土组织说,开学时可能派发一些有关「港独」的传单。其实现在是否有需要讲清楚究竟有甚么会触犯刑事,让学校可以容易些适应?
 
行政长官:学校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的要求应该更加严格。首先我再重申一次,在学校里宣传「港独」,这个绝对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学校校规比社会上的法律更加严格,譬如一个同学在学校讲粗口,这是犯校规的,不犯法但是犯校规的。在社会上讲粗口不会上法庭,但在学校讲粗口,屡劝不改可能会被踢出校,所以学校有它的规定,这个完全不是一个言论自由的问题。尤其是中学生在这问题上,事实上没有甚么好讨论的,很清楚,无论是历史、政治、宪制安排、《基本法》的规定等等,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有甚么可以讨论的余地呢?所以在学校里,如果学生真的要讨论的话,学校的立场、老师的立场应该是很清楚的,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
 
记者:想问你是否赞成、政府的立场是否赞成在《香港教育专业守则》加入禁止教师鼓吹「港独」这内容?以及你怎样看最近曾钰成都说,就反对派和对政治环境的判断与你的看法都不同。你听完他说你自己有没有甚么回应?
 
行政长官:我不评论曾钰成主席的言论。有关「港独」这个问题,在学校里应该怎样处理,学校应该很清楚,因为这件事是「是非黑白」十分分明的一件事,没有任何含糊的地方,学校校长、老师都应该很清晰在同学面前拿个立场出来。我们的历史很清楚;我们的血缘很清楚;政制、政治关系很清楚。《基本法》也「白纸黑字」写出来,所以学校应该在同学面前清楚地说出,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多谢。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4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