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蚊传疾病防控及进口猪只含兽药残余(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昨日卫生防护中心证实了一宗登革热病例,这宗登革热病例的病人是一名年约六十岁的女病人。因为她在潜伏期内曾经前往内地,亦有在香港,在两个地方她都好像记得曾被蚊叮,所以我们暂时未能够把这宗病例分类为本地病例还是传入病例。回顾过去两、三年,我们分别在二○一四年和二○一五年都有大概110宗传入病例,并分别有三宗及两宗本地病例;另外亦有一、两宗病例,像这次一样,未能够分类,也是因为病人在潜伏期内曾到过其他地方,但亦在香港有可能曾被蚊叮。无论如何,这次我们的善后措施亦会把它当作本地病例般,加强灭蚊工作。我们一个蚊媒传播疾病的统筹委员会将于接着的一个星期召开跨部门会议,再进一步统筹下一个阶段如何加强本地灭蚊工作。另外,有鉴于较早时候在北区有一个「致倦库蚊」样本被检验出日本脑炎的病毒,所以香港现在这段时间正面对,第一是日本脑炎,第二是登革热的疾病威胁。当然,再加上在这段时间有本地运动员、工作人员和部分香港市民到了巴西参观奥运,他们回来时,我们亦会面对寨卡病毒传入的可能性。因此,这几方面加起来,我们实在有需要在接着两个月加强我们的本地灭蚊工作。当然,对市民来说,必须呼吁他们,无论在香港或前往其他地方,受蚊媒疾病影响的地区,都要注意,最重要是防蚊工作。

  接着,我说说在八月五日,即上星期五,我在下午接到通知,在我们对供港活猪进行的例行检验工作中,发现有部分检验样本对一些违禁药物呈阳性反应。当然,及后我们在八月六日,经过政府化验所的进一步证实,已确实有关样本对一些违禁的乙类促效剂呈阳性反应。不过,我们非常抱歉当日我们未能够防止涉及的活猪流出市面。虽然涉及这批对违禁药物呈阳性反应的活猪,总批数319只,当中有59只已被屠宰,我们成功封存了19只,即有40只流出市面。当时我们的同事亦非常着紧地联系屠房营运商五丰行,要证实究竟那些有问题猪只已流出到哪些市面零售点,但经过进一步核实,都仍然只能把范围缩少至27个(零售点)。其实可以告诉大家,在第一个阶段我们询问时,其实是超过30个(零售点)。但我们亦担心,若资料不准确,对部分零售点来说,会有影响,亦对他们不公平,所以我们其实已花了一部分时间与营运商核实,但到了当晚我相信差不多十时,亦只是把范围收窄到27个(零售点),也不能再等了,因为再等下去,我们亦要面对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有部分购买了有关猪肉的市民,还未吃的可能稍后会进食。因此,我们在一个平衡之下,亦被逼就着营运商提供的最新资料,于当时公布了这批零售点的名单。当然,现在据我们所知,有部分有关零售点认为他们并无购入这批猪只。我们需要花多些时间,再从数个地方核实有关资料,当然这亦会包括在我们下一个阶段一个非常严谨的检讨内,需要涵盖在内。有关检讨我们会非常严肃地进行,预计可能两至三个星期会完成。因为涉及的除了外面一些营运商外,亦有两个政府部门在这个工作内,有一个协调需要我们去研究,所以会由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科的同事督导有关检讨和调查的进行。

记者:有些业界人士指平时的验猪程序其实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只需要两、三个小时,便可以验出初步有没有问题;但为何这次渔护署相隔了这么长的时间仍未能验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首先要声明,因为我们现在的调查仍要进行,所以我能够说的都只是基于这个阶段能够掌握到的资料。据我掌握到的资料,渔护署的确在当晚约十时左右,其实已经把一些有问题猪只的批次作出通知,但有关检测也需要一个核实程序,而有关核实需要再待数小时才能做到。理论上,就算首先通报了可能有问题而需要核实,其实都应该先扣留有关猪只;但当日来说,有关机制并不能成功扣留有关猪只,所以才会流出市面。因此,这亦会是我们调查和检讨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地方。

记者:当晚十点半已有报告,但其实今次迟了几小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详细的时间,我相信必须先待报告完成,但肯定当中必定是我们把关的各种程序有些地方出了错,才会导致这个情况。至于情况是怎样,究竟什么时候做了哪件事,我相信必须待调查完成。首先,我预计这个调查内,第一项要完成的就是一个很详细的时序。因此,今日我亦不想就着我掌握到的有限资料,去评论究竟是什么时候发生了哪件事,反正我们整个机制当中一定有些问题,很可能不只一个地方不能够发挥作用,出了错,才会出现这个情况。在此,我向公众致歉。

记者:其实是否不排除有些零售商被错误地公开名称?会否更新名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个我们不排除。我们一定会的,如果我们能进一步核实资料后,能够有一个更新了的名单,我们一定会公布。但首先亦想向市民说,我们亦于首日的公布内说得很清楚,这次纵然真的有零售商购入了这些有问题的猪,其实亦并非他们的责任,这是政府机制上把关的责任,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当这件事发生后,我们已马上采取了加强的措施,确保机制运行畅顺。而且,就有问题的活猪的来源地,即江西省,因为我们已即时通报了内地的质检总局,他们亦首先自己决定暂停江西的活猪供港,加上我们现在已采取了一些临时措施,加强机制,所以现在恢复了活猪供应后,在市面上买到的猪应该没有问题。无论是否在较早时候公布名单内的一些受影响零售商,他们现在能够买到的猪都应该没有问题,所以希望市民无需要担心。

记者:那赔偿方面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有这样的需要,我们一定会考虑。因为我已讲得很清楚,在这事上,政府一定在其中有一个或甚至多过一个步骤出现错误,所以如果有需要赔偿,政府一定会考虑。

记者:活猪方面有问题,那么其实有否需要暂停江西供港的冰鲜猪?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进一步和内地有关单位再协调联络。

记者:在验到活猪初步有问题后,负责hold(扣)起活猪不让屠宰再供应市面,是由哪一个部门负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负责化验室的检验应该是渔护署,但负责包括监管屠房营运商的工作的部门则应该是食物环境卫生署。但正如我刚才所讲,我暂时不想在这个阶段,在细节上,究竟哪一个步骤出现了问题(作出判断),待有报告后,我们才再做详细判断。

记者:有没有可能两个部门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已说,今次错误很有可能不只一个地方出错,但详细(情形)是怎样,我相信也不需要在现阶段猜测。我们一定会很负责任地做一个彻底和严肃的调查。
 
2016年8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