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玛丽医院公布医疗风险警示事件调查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玛丽医院发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一宗涉及拔除导管程序的医疗风险警示事件调查报告。

  玛丽医院于今年五月三十日公布该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一名八十三岁男病人因心肌梗塞入住成人深切治疗部,于五月二十七日早上,医护团队建议为病人拔除颈部三腔血液透析导管(导管)及安排转往普通病房。一名深切治疗部护士为当时坐在扶手櫈上的病人拔除导管,大约十分钟后病人突感不适,附近两名医生见状立即评估病人情况并施行心肺复苏法急救,病人于大约四分钟后恢复心跳。

  病人当日下午经治疗后情况渐趋稳定,但翌日(五月二十八日)早上再次出现心肌梗塞,心脏科医生考虑到进行心导管介入手术风险太高,建议续用药物治疗。病人及后情况转差,于五月三十日凌晨不治。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官。

  院方透过医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报系统汇报有关事件,并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的根本原因及提出改善建议,委员会注意到该名护士对相关血管空气栓塞风险的认知不足,而未有跟从拔除导管的标准做法。

  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以下建议,改善拔除导管的安全水平:

1. 建议临床部门推广及提升拔除导管安全做法,除非基于临床考虑因素,否则应安排病人平躺或处于脚高头低的位置拔除导管; 

2. 提倡避免空气栓塞风险的正确做法,是在病人吸满一口气后才拔除导管,即使病人不能忍住呼吸,也只能呼气; 

3. 建议部门检视入职培训的内容、加强临床指导,及检讨持续评估员工表现及知识传递的模式。

  发言人表示,本院已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件呈交调查报告,及接纳委员会的建议,并将按既定人事程序跟进个案。医院谨此再次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会继续与家属保持联系,提供所需协助。
 
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