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继续北京访问行程(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进行第二日访问行程,分别拜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他又参观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并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高层官员会面。

  张建宗首先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孟晓驷会晤,就妇女事务交流意见。他表示特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去年开始在主要政策和措施全面落实性别主流化,致力确保两性可以同等享有并受惠于社会的资源和机会。同时,把委任女性出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性别比率基准,由以往的30%提升至35%,以推动更多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

  他指出女性是香港劳动力重要的一部分,特区政府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促进妇女就业,释放妇女劳动力,包括全面规划更妥善的幼儿照顾和长者服务、推动更理想的家庭友善工作环境、提供更多兼职工作和再培训机会。

  其后,张建宗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国际合作司、财务司)主任(司长)欧广会面,介绍特区有关职业安全事务的最新发展。他指出,特区政府透过三管齐下的策略──即立法和执法、教育和培训,以及宣传和推广──全面推动和提升香港特区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

  他又谈及香港特区建造业面对的不同挑战,根据建造业议会和政府合作制订的最新预测,香港未来数年的整体工程量将维持在每年超过2,000亿元的水平,尤其是各项大型基建工程相继展开,对业内的资源及人手造成压力,劳工处会继续争取从源头着手,预防系统性的意外,其中对于大型跨境工程,会继续与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保持紧密的联系,就如何有效监管及提升各项大型建设工程的安全措施及素质,互相交流经验。

  由于内地与香港同样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张建宗今日亦特地参观了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亲身了解内地的护老服务。张建宗得悉该院是集颐养、医疗、康复、护理、老年病研究和教学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老年福利事业单位,提供1 100多个宿位,并与机构负责人就长者服务交流意见。

  傍晚,张建宗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孔昌生会面,就内地与香港劳动市场的最新情况交流意见。张建宗指出,香港劳工市场整体上保持大致稳定,最新的失业率维持在3.4%的较低水平,工资和收入续见改善。惟特区政府会继续留意外围不利因素,以及访港旅游业和本地消费巿道放缓对劳工市场的影响。他又谈到香港面对人口高龄化引伸的劳动力下降问题,正致力释放不同群组的潜在劳动力,包括延长退休年龄,以便利一些体健和有意欲继续工作的年长人士。其中,乙类保安员的年龄上限已由65岁提高至70岁,自有关修订于去年十二月中生效以来,超过8 000宗申请已获批准。

  张建宗明日(七月二十九日)将拜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并于傍晚启程返港。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孟晓驷会晤,就妇女事务交流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国际合作司、财务司)主任(司长)欧广会面,介绍特区有关职业安全事务的最新发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国际合作司、财务司)主任(司长)欧广会面,介绍特区有关职业安全事务的最新发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右一)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参观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亲身了解内地的护老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参观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并与机构负责人交流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左)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孔昌生会面,就内地与香港劳动市场的最新情况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