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展开北京访问行程(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中午抵达北京,随即展开访问行程,与民政部官员会面,就应对人口高龄化及其他社会福利事宜交流意见。
 
  张建宗与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会面时表示,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特区政府福利政策的施政重点。他指出,特区政府在本财政年度的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福利开支大幅增加55%。
 
  由于内地与香港皆正步向高龄化社会的年代,他们分别就内地与香港对安老养老的全面部署作出交流。张建宗又简介了本届特区政府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为后援」,并推动积极乐颐年的策略,和近年推出的安老措施。其中包括本届政府在二○一三年四月率先推出惠及约430 000名长者的「长者生活津贴」、同年实施方便移居广东的香港长者可继续领取高龄津贴的「广东计划」,以及为有意考虑返回内地养老的长者提供多一个养老地点选择的「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
 
  张建宗又指出,现届政府于二○一三年九月制订首条官方贫穷线,并推行多项惠及不同群组措施的扶贫措施,包括今年五月接受申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其目的是鼓励自力更生和纾缓跨代贫穷,至今已收到约28 000份申请。

  他补充说,特区政府去年十月公布更新的官方贫穷线显示贫穷人口降至960 000,是二○○九年有数据以来新低。
 
  张建宗之后到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辖下的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了解该中心各项工作的最新情况。该中心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合署办公,负责全国就业、职业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的技术指导工作。
 
  张建宗其后与多位在北京不同专业范畴服务及发展的香港青年会面,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张建宗勉励他们要积极把握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机遇,并好好利用在内地工作的优势,扩阔视野和发展空间。
 
  张建宗明日(七月二十八日)将访问中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及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此外,他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高层官员会晤。
 
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左三)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北京与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右二)会面,就应对人口高龄化及其他社会福利事宜交流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右)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北京与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左)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