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开心D」──夏日青年才艺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七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开心D」──夏日青年才艺会的致辞全文:

李宗德博士(香港开心D联席主席)、陈美娟校长(香港开心D联席主席)、狄志远博士(香港开心D联席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民间平台「香港开心D」举办的夏日青年才艺会。这活动除了透过表演,展示香港年轻人才情横溢的一面外,亦与来自多个不同福利机构的900位现场观众一起,宣扬乐观积极、尊重互爱、贡献社会等正面信息。

  首先,我感谢所有建立「香港开心D」平台的热心人士和机构,包括五位对香港社会贡献良多的重量级联席主席:李宗德博士、陈美娟校长、钟志平博士、狄志远博士及邱浩波先生,透过这个平台的工作,推动香港人更加珍惜和热爱香港,并鼓励大家生活得开心、快乐。

  「香港开心D」为社会注入正能量的目标,与特区政府锐意建立关爱共融社会的理念一致,值得社会各界支持。

  本届政府聚焦改善民生,我们投放了很多资源在民生项目当中。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于本财政年度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与十年前比较,超出八成之多。

  政府对社会福利发展的重视清晰可见。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年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二○○七至○八年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换句话说,上一届政府任内五年。福利开支增加88亿元,本届政府上任至今福利投放增加234亿元,充分显示我们关注基层市民、弱势社群和有福利服务需要人士的福祉。

  其实,要香港变得更开心、更关爱共融,除了要政府政策的推动外,亦需要民间、商界等不同持分者的参与。

  正如「香港开心D」平台的英文名称「HK WeCare」点出,要香港「开心D」,我们每一个人要做到不但关注Me,即自己个人的福祉,而更加关心We或者Us,即社会整体、我们作为一个团队的情况。由I care进化到we care的阶段,由care about me提升到care about Hong Kong,这种团结和关注社会公益的精神,相信能够令香港变得更加可爱。

  为凝聚民、官、商、学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扶助不同弱势组群,以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共同构建和谐关爱社会,本届政府先后推出三个大型公众参与运动──「家是香港」、「筑福香港」及「欣赏香港」。

  而劳工及福利局亦藉着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及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等鼓励跨界协作的政策平台,积极起动社会各界培幼、助弱、安老、扶贫。

  事实上,今天的活动有900多人齐集现场,无分年龄、背景,尽显伤健共融,显示we care, we cherish and we are committed,我们关心、我们珍惜、我们全情投入,希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三个C齐备的(即caring, compassionate and cohesive)香港。多谢大家。
 
2016年7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