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群生饮食技术人员协会30周年会庆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七月十九日)出席群生饮食技术人员协会30周年会庆的致辞全文:

吴慧仪主席(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主席)、许美德理事长(群生饮食技术人员协会理事长)、潘兆平议员(立法会功能界别劳工界议员)、姚思荣议员(立法会功能界别旅游界议员)、甄文达师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来临今晚的活动,与各位饮食业界的朋友、各位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劳联)的兄弟姐妹聚首一堂,庆祝群生饮食技术人员协会(群生)成立30周年,同时为一群对香港这个「美食天堂」作出重大贡献的业界翘楚打气。

  群生是劳联的重要属会,亦是一个致力联系饮食业出品部从业员的非牟利团体。群生成立三十年至今,在业界的专业培训、技术交流、以至推动社会公益的工作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至今有超过1 700位会员,成绩有目共睹。

  群生为同业谋福祉的形象,可谓深入民心。记得群生在香港经历「沙士」时期,开创业界的先河,首办深夜厨师增值课程,于深夜十一时四十五分至凌晨一时四十五分开班,体恤从业员晚上十一时才下班的情况,提供难得机会让厨师们增值,吸引不少同业报名参加。当时,我亦亲自到场,为群生和一班师傅、学员打气。

  劳联每年举办、远近驰名的「蛇宴」,也是由群生的师傅主理,显示群生在劳联,以至劳工界在联系各方、和对外交流的工作上,也占有一席位。

  本年第一季,香港的总就业人数约381万,当中约242 000人从事饮食业,占总就业人数约6.3%,显示饮食业在劳动市场所占的份额不少。

  作为香港这个「美食天堂」的重要推手,饮食业从业员对本地服务业,以至香港旅游业的贡献非常重要。

  此外,酒楼、餐厅、茶餐厅等各种食肆,除了为市民提供品尝美食的地方外,往往成为时代的写照,及人生百态有趣的反映,为香港人的生活加添人情味和地道特色。

  例如,不少长者也喜欢到茶楼享受「一盅两件」,与左邻右里闲话家常或议论社会时事;星期天的茶楼,一直是不少家庭藉着品尝点心而乐聚天伦的理想地方;西餐厅最适合情侣「撑枱脚」;创制了「丝袜奶茶」、「姜汁可乐」等独特美食的茶餐厅,更成为向往港式文化的朋友的必到之选。

  所以说,会员网罗了饮食业出品部三大支柱(即点心部、烧味部和厨房部)的群生,为业界谋福祉,既造福社群,亦有助改善民生。

  今天,群生更邀请了著名的甄文达师傅为大家分享烹调美食的心得,一再说明「群生出品,必属佳品」。

  祝群生三十岁生日快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