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选择》创刊四十周年志庆启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选择》创刊四十周年志庆启动会的致辞全文:

黄玉山主席(消费者委员会主席)、靳埭强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选择》月刊四十周年活动的发布会。

  近年,日本酝酿一股对物质的新潮流叫做「断舍离」,顾名思义,就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事物、脱离对物质的执着」。这个对物质的新潮流其实是颇适用于地少人多、全球生活指数最高的香港,不过,我对这个概念有另一层看法。

  「断舍离」的本质是想消费者不要盲目地追求物质,而令自己囤积太多的杂物,造成另类的生活压力。换个角度,其实就是想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又有品质保证,以及耐用的消费品。

  说到这里,我发现,原来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出版、已有四十多年历史的《选择》月刊其中一个目标与这个概念不谋而合。《选择》月刊由创刊初期,基本上着重为市民对副食品进行「格价」,到今时今日会对不同的产品进行产品安全测试、表现、价格比较,让消费者能够得知各品牌产品的真实情况,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使用的产品,这就不会令消费者「乱买」,既保障消费者权益,消费者亦能购买真正适合自己而不多余的产品。

  我跟普罗大众一样,每月月中都会留意《选择》月刊的「行情」,特别是时下社会关注的消费议题,例如:网上消费陷阱、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平营商、市场调查和研究等,做个精明的消费者。无论印刷版或电子版的《选择》月刊,内容都相当丰富,绝对是消费者的必读潮物。

  最后,我谨祝消委会再接再厉,继续在追求公平和健康的消费和营商环境的路途上努力,也祝《选择》月刊读者人数节节上升。多谢各位。
 
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