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梁家骝议员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动议休会待续议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家骝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40(4)条动议「全体委员会现即休会待续」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深信大部分的医生在确保专业自主的同时,其实非常关顾病人和市民的利益,亦有很多议员在发言时,指出他们非常忧虑因这事而引起医患之间的割裂。因此,虽然在最后一天,我们仍然非常努力联系一些对条例草案有疑虑的医生代表和病人。我们亦向他们提出我们希望能采取一些措施,确保医生和病人代表之间可以有机制修补关系。因此,若《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获得通过,我在此表明政府为了重建各方互信,特别是病人组织与医生之间,甚至是医学界间的信任,我们会成立一个平台,由医生,包括前线医生、病人组织和议员组成的三方平台,让公众,包括医生和病人可监察推行条例草案的进度,包括病人代表的选举、医生和业外审裁顾问的委任。

  在此我亦可说一说,我们认为是可以与医务委员会协商,令在委任医生审裁顾问时,可包括前线医生或医学会推荐的医生,以及纪律研讯组成的机制应该为何,确保不会出现刚才有部分议员担心的一些失衡情况。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聘请有限度注册医生的指引的机制为何,在此我再次承诺会增拨新资源,让医管局聘请有限度注册医生,令本地毕业的医生不需要担心聘请了有限度注册医生会影响他们的受聘。为了释除部分医生的疑虑,政府亦会向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汇报三方平台的工作进展,然后推行条例草案的建议。另外,我只再多提一点,亦有很多议员提过会否考虑独立医疗申诉机制,这点肯定会在稍后公布的医疗人力资源策略性检讨报告中,就医生的专业发展这部分作为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案。我们需要在报告公布后,就着一些可能有争议性的地方谘询公众,然后推进立法。多谢主席。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