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童军知友社2016至2017年度社务委员会就职典礼暨周年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七月十五日)出席香港童军总会—童军知友社2016至2017年度社务委员会就职典礼暨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岑文光律师(童军知友社执行委员会主席)、李逢乐主席(香港童军总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刘鸣炜主席(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童军知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晚的就职典礼,向发扬童军精神近半个世纪的香港童军总会—童军知友社(童军知友社)致敬,藉此宣扬自强不息、乐于助人、正直诚实、持之以恒等童军价值的重要性。

  成立于一九六九年的童军知友社,是香港童军总会的直属机构,致力透过举办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和辖下的五个服务点,其中包括两个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一个综合教育中心、一个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点等,帮助非童军的青少年建立自我,贡献社群。

  在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童军知友社旗下的三个服务单位,共获得社会福利署超过3,380万元的资助拨款,说明童军知友社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合作无间,是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

  日前中学文凭试(DSE)放榜,再次引起社会热议,青少年会否出现所谓「赢在起跑线」的情况。对应着社会上种种有关「怪兽家长」、「直升机家长」因为过度溺爱和保护子女,而「培育」出缺乏自理能力、个性依赖、被动、抗逆能力较低的「港孩」,童军精神强调的好学力行、刻苦耐劳、生活纪律,和追求智识、品德、体格的健全发展,是应对这些迷思和社会怪像的不二法门。事实上,「路遥知马力」,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中,一日复一日的自我锻炼,长期的付出,持续的积极乐观,远远胜过于较有利的位置「起跑」。因此,童军知友社能够向社会上的非童军青少年提倡童军价值,实在是社会文化的一个绿洲、一股清泉。

  青年人是香港的接棒人、明日社会的领袖,要让他们茁壮成长,悉心的照顾关怀必不可少。特区政府和各位一样,十分重视青年朋友的身心发展,以及对有需要家庭的支援。

  为投资未来,加强青年朋友的全人培育,教育一直是特区政府经常开支的主要范畴,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开支为75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21.5%,在众多政策范畴中排行第一,在十年间更增加七成。

  为加强资源作青少年的全人培育,特区政府设立与商界捐款作配对的携手扶弱基金,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势社群,至今受惠弱势人士达一百多万名。基金在二○一五年获政府额外注资二亿元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的孩子们推行更多如创意教育、艺术培养、生涯规划、工作体验等的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

  劳福局于二○○八年设立的儿童发展基金,希望结合家庭、学校、社福机构,以至民商官等多方的资源和力量,为基层儿童和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协助他们规划未来及培养正面积极的人生观,以纾缓跨代贫穷。至今已让超过一万名基层儿童受惠,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于板间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连同基金成立时的三亿元,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

  劳福局于今年五月推出的崭新政策——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主轴,向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基层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以一个合资格的四人家庭为例,包括父母和两名在学子女,每月可得的津贴额可以达到2,600元,其中的1,600元为儿童津贴。

  在纾缓跨代贫穷,提升青年人上游动力方面,低津在设计上便向儿童倾斜,向每一位获批津贴家庭的符合资格儿童或青少年,发放儿童津贴,不设人数上限。

  最后,我祝贺童军知友社继往开来,续创佳绩,为青年人的生命注入更多动力和正能量。多谢。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