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生局局长谈医疗事故(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生局局长:我知道刚刚港岛西医院联网总监,即玛丽医院行政总监交代了一宗医疗事故,涉及一名病人在深切治疗部需要移除一条导管。有关导管进入了他接近中央位置的静脉系统内,一般来说,移除时会留意一个比较明显可能的并发症,即血栓塞,所以一般来说,当我们移除导管时,病人的头部会较低,血液向下流,防止空气进入静脉系统。若静脉的血回流心肺,会造成血栓塞。不过,据初步掌握的资料,这名病人在移除导管时,是坐在椅子上的,即头部位置并非在最低。当然,有些例外情况,经临床医生评估后,如病人头部处于一个低的位置对其临床情况来说,是不可容许的,那便例外。但当然在程序上,我们的医护人员在移除(导管)时,会小心尽快掩盖针孔位置,尽量减低空气进入静脉的机会。无论如何,这件事已发生了,而病人稍后亦失救。这件事我觉得非常严重。不过,在现阶段,除了医院已向病人家属解释事情,并呈报让死因法庭研究外,亦在联网和医院成立了一个专案委员会,进行调查。当然,要证实死因是否血栓塞,仍然需要病理报告。此外,当时程序是如何进行的,亦要等候医院的调查报告。这件事非常不幸,我亦向病人家属致以慰问。我很希望有关调查报告能够找出真正原因,并帮助我们预防同类事件的发生。

记者:其实拔除这类导管是否不算是一个复杂的程序?但其实是否亦有一个指引需要跟随?

食物及生局局长:应该有这样一个指引,所以我说,一般来说,指引或我们教导医护人员时,都会提到病人的头部一般是(处于)低的(位置);除非主诊医生评估后,认为有关病人的头部不适宜处于最低的位置。

记者:其实是否显示事件涉及没有跟从指引的情况?

食物及生局局长:这要待报告完成后才知道。若显示有这样的情况,当然会有适当的程序处理。

记者:现仍在调查阶段,但该名护士仍在……

食物及生局局长:至于与医疗事故有关的医护人员应否继续履行临床职责,应该由部门主管去评估情况、事件性质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和其他方面的状态如何,所以,在这方面我相信医院会有适当处理。

记者:其实涉事的护士都有两至三年经验,有足够资格帮病人进行这个程序,是否在培训方面可能有不足而导致这事故?

食物及生局局长:我相信在这阶段(不应该)推测最后原因是甚么,应该等候医院的调查报告。

记者:今早护士管理局裁定三名护士专业失德,你对这件事有何看法?

食物及生局局长:当然我们一定尊重专业管治架构,尤其是护士管理局作出的裁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定会就此事去检讨无论在培训和人力资源各方面的情况,如何预防同类事件(再发生)。

记者:这些事件是否显示护士人手不足的问题?

食物及生局局长:我相信医管局在检讨事件时,一定会检讨包括护士人手不足和其他各方面的原因。

记者:会否觉得近期多宗医疗事故会令公众对医疗服务信心不足?

食物及生局局长:其实我亦有这方面的担心。当然,现今我们的医疗体系高度透明,有任何医疗事故,我们都会尽早通报。所以,一方面,大家可能会感觉到比较多这些通报,但另一方面,我相信医管局亦应该正面面对这些事,所以,我前几天已经与医管局高层再开会。大家知道,我们在检讨医管局的报告中,亦特别强调两方面,一方面是临床管治,另一方面是医护人员培训。我相信,我们给一些时间让医管局继续做这两方面的工作,其实都会帮助我们整个医疗体系更加安全。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