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第十五届中国私募投资高峰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港交所和证监会正讨论上市规则的规管架构,另外亦要检讨创业板上市,有收紧的情况。你刚才提到,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要吸引更多不同公司,这会否违背了最初创业板的原意?是否担心收紧规定会影响香港在IPO(首次公开招股)方面的地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创业板的检讨,其实在市场上一直也有声音,即指创业板的运作或规则是否有些地方需要改变。我已说过自己的立场,我认为创业板是需要进行检视的,当然检视的目标永远都是一致的,就是要提高市场的水平,即quality,以及增加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两者其实没有冲突,我不相信有冲突,通常进行这类listing review(检视上市规则),眼点应该是增加市场质素和吸引公司上市,两者同样可以并行。

记者:早前港交所打算推「新三板」,现时创业板好像还有些混乱,应在这时候再推「新三板」?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交易所指的「新三板」是甚么?我真的不知道。我的看法是,整套(安排)应放在整个框架内、整个市场内,我们应研究如何增加市场质素,以及需要做些甚么去吸引公司到香港上市,至于这是第几板,则要视乎整个检讨如何推行。

记者:港交所和证监会也表示正讨论整体上市架构的检讨,这会否意味港交所的上市审批主导权有机会交回证监会?现时也有声音指港交所有些利益冲突,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又负责审批上市公司,其实你是否认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关这检讨,你也记得是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我们希望港交所和证监会就上市的架构和流程进行检讨,我们的目标是增加市场的质素,以及颇重要的是减省上市程序可能出现的重叠,即duplication,令整个上市流程更有效率。当然,让市场质素提高是有关检讨的目标。

记者:但提高质素可能付出的代价,是在IPO方面失去集资的地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常常说这两方面并没有冲突,一个市场永远都需要提高市场质素和增加对公司的吸引力,不应该是有冲突的。

记者:上星期五内地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都有新停牌机制指引,指最长的停牌时间希望不超过三个月,想了解你的看法?香港方面是否有需要就停牌的时间性引入上限?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内地证市场的停牌机制与我们的机制很不同,他们很多时候是公司自己申请停牌及(决定)用甚么理由,所以今次他们发出新指引,与香港的情况是不同的。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