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科学委员会就退伍军人病防控策略的最新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宣布,因应本地流行病学、海外防控措施,以及辖下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基于风险评估调整退伍军人病个案的环境调查和采集样本的策略。

  在本港,退伍军人病呈报个案自二○一一年起持续增加,由二○一一年17宗增至二○一二年和二○一三年各28宗,以及二○一四年41宗。截至昨日(十二月二十九日),二○一五年已录得66宗。当中主要属本地个案。按年分类数字详见附件表1。

  然而,同期不论由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或医院管理局进行的退伍军人杆菌尿液抗原检测,两者的阳性百分率皆一直维持稳定,没有出现明显上升。卫生防护中心指出,分析疾病趋势时,阳性百分率在科学上较客观和准确。按年数字详见附件表2。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自二○一一年至今,纵然有个案的呼吸道样本和采自相关供水系统的环境样本皆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分析显示,相关的人类样本和环境样本检测到的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菌株均属不同基因型。因此,那些检测到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的环境可能只属偶然发现,而非个案的感染源头。」

  科学委员会已检视国际间对退伍军人病个案的环境调查和采样做法。国际间卫生或相关当局一般不建议为社区感染的散发个案进行例行环境调查和采样。一般而言,只建议为涉及医院、住宿院舍,以及经流行病学调查找出同一可能源头的疾病群组或爆发个案,进行环境采样。

  在审视本地流行病学、科学文献、主要已发展国家的做法后,科学委员会建议采取以下策略调查香港的退伍军人病个案,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头、高风险接触因素和群组。一般而言,若个案符合以下任何一项准则,卫生防护中心就会从可能源头展开环境调查和采样:

一、肯定或可能与医院高风险区(即免疫系统严重受抑制病人病房,如移植中心、深切治疗部等)相关的单一个案,即分别为病人于整段或部分潜伏期(发病前2至10日)内留院;

二、病人于整段潜伏期内居于住宿院舍,如安老院舍或残疾人士院舍;或入住医院低风险区;

三、两名病人相隔6个月内发病,并曾于部分潜伏期内到访或入住同一院舍(如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或医院低风险区;

四、病人于潜伏期内曾接触高风险源头,如可产生雾气的设备(例如呼吸道医疗器材);

五、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访高风险地方,如按摩浴池;及

六、出现群组个案(定义为两宗或以上相隔6个月内发病的确诊个案)于潜伏期内接触同一可能感染源头(例如冷却水塔、居于同一大厦等)。

  环境调查方面,卫生防护中心会联络机电工程署从可能源头采集样本,进行退伍军人杆菌检测。对于采自不同环境或可能源头的水样本,科学委员会基于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的风险建议下列的行动水平(详见附件表3):

一、与6个月内发生的两宗个案相关的冷却水塔:行动水平为每毫升10个或以上菌落形成单位;

二、与6个月内发生的两宗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的社区大厦供水系统:行动水平为每毫升10个或以上菌落形成单位;

三、与任何曾于整段潜伏期内入住住宿院舍(安老院舍或残疾人士院舍)或医院低风险区的个案,或6个月内发生两宗曾于部分潜伏期内到访或入住同一上述院舍的个案相关的供水系统:行动水平为每毫升1个或以上菌落形成单位;

四、与任何个案相关的医院高风险区(即免疫系统严重受抑制病人病房,如移植中心、深切治疗部等)的供水系统:行动水平为每毫升0.1个或以上菌落形成单位;及

五、与任何个案相关的暖水浴池(例如按摩浴池)和可产生雾气的设备(例如呼吸道医疗器材):行动水平为每毫升0.1个或以上菌落形成单位。

  在上述水样本检测出退伍军人杆菌后,卫生防护中心会视乎怀疑源头的性质、阳性样本的比例,以及个别情况的特定风险评估,采取相应措施。特定措施可包括:对有关供水系统进行消毒、安装取水点过滤器、拆除受污染的水龙头加气装置或花洒设施等。

  退伍军人病是一种由退伍军人杆菌引起的细菌性肺炎,最常见的是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科学委员会理解退伍军人杆菌普遍存在于水源环境,例如自来水供应系统这类人造供水系统。海外研究显示,约一成至六成的不同供水系统均发现退伍军人杆菌。退伍军人杆菌常于消毒后再次滋生,难以在自来水系统长期消除。免疫系统受抑制的病人风险最高。科学委员会强调,免疫系统受抑制的病人采取预防退伍军人病的措施十分重要。

  科学委员会建议策略摘要已上载其专页(www.chp.gov.hk/tc/sas3/101/110/103.html)。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退伍军人病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307.html)了解详情。

  另外,「退伍军人病」自一九九四年起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属《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附表1的表列传染病。为与法例相符,卫生防护中心今后会统一称「退伍军人症」为「退伍军人病」,英文则维持不变。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