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早上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那么早出来。我们刚刚过去数天去了中欧三个国家探访,同行有商贸代表团二十多人和我们一同去,代表不同的专业界别、商会等等。我们首先去了Budapest(布达佩斯),然后去了华沙,华沙之后去了德国的Dusseldorf(杜塞尔多夫),再去到Frankfurt(法兰克福),和当地官员和商界人士见面,大家加深在这方面的了解,都谈一谈尤其是对「一带一路」发展的方面,亦有颇详细的讨论。我们看到在外国的朋友,大家对这方面的发展非常之感到有兴趣,就这方面,我们会继续讨论,看怎样可以推行对大家双方都有利的项目,我们会密切继续留意。

记者:想问二手楼很多都减价,和出现一些「挞订」情况……政府调控楼쥝措施会不会……

财政司司长:现在大家都知道国际的外围环境有相当大的波动,尤其是美国那里都说今年内加息的可能性非常之高。同一时间,香港我们的楼宇供应都增加了,各方面的因素相信都会导致在价钱上会有一些调整。我想供求双方相信在这一个过程之中会有一些讨论,现在在价钱上有一些调节,不是一些甚么特别的事情,我们会特别继续留意这一方面的发展,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在政策上作出一些调整。

记者:即是会不会「减辣」楼쥝

财政司司长: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有需要我们会作出调整。

记者:另外想问李国能之前说委任海外法官可以成为永久的安排,对于香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来说,会不会有甚么好处?

财政司司长:很多这些事情都在《基本法》里很清晰列了出来,我们是依法办事,我相信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位置是绝对没有问题。

记者∶另外昨日你去了法兰克福看过他们的美食车之后,有没有对于……

财政司司长:你这么快就知道?

记者∶对于香港推行美食车,你们有没有甚么启发,或者未来香港的美食车会有些甚么参考他们的地方?

财政司司长:在世界各地做这些所谓美食车,大家的做法都有些不同。在法兰克福那里他们其实是一个市集,有一部分的车就真的像车那样去到;另外一些就摆一些摊位,他们卖的东西由蔬菜到一些苹果酒,然后另外又有一些肠的三文治等等,各方面都有的,是颇有趣。我们亦看到他们的营商模式各方面,我们会再深入研究看看怎样可以适合到香港的使用。

记者∶想问「十一黄金周」,很多业界都预计旅客人数和生意额都会下降……长时间下跌情况持续,我们香港在旅游业方面……

财政司司长:我们于今年二月时推出的预算案,我们都已经预测到情况是有些转变,我们亦推行了很多不同的措施,亦有一大笔钱是给关于旅游、零售各方面,希望可以帮助到他们,我们会继续留意这一方面,如果是需要的话,我们在协助方面都会作出一些调整。

记者∶之前给了一大笔钱旅游业界,其实会不会觉得现在看来作用不是很大?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是适当的,现在的推动是有些帮助的,如果没有那笔钱的话,我想情况会更差。

记者∶如果是这样的话明年的《财政预算案》是否都要继续给一笔钱甚至是更多……

财政司司长:明年的预算案明年才算吧,谢谢!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