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公务员的退休情况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伟议员的提问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于二○一三年五月向本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简介公务员退休情况,并指出由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的五年间是公务员退休的高峰期,退休人数平均每年约有7 000人。为缓解情况,当局计划自今年年中左右起,提高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预计在未来十年,每年分别会有多少名各个职级的公务员退休(按高、中及低三个薪金级别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有市民担心公务员的退休情况会导致公务员体系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当局有否具体措施确保公共服务及社会的整体发展不受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考虑让现职公务员在临近退休年龄时选择延后退休;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根据公务员事务局的资料,并假设所有公务员任职至正常退休年龄,计至二○一八/一九年度五年间的每年平均退休人数约6 400人,而计至二○二三/二四年度五年间的每年平均退休人数约6 800人。但在计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五年间会下降至每年约5 100人。公务员事务局没有按职级划分的相关资料。

  虽然未来大约十年间公务员的退休人数会较多,但我们预计公务员队伍不会广泛出现严重的继任或招聘问题。在接任人选的策划工作方面,政府有一套既定机制以助各局及部门尽早进行有关工作,并在有需要时及早采取行动。在这机制下,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定期会晤各局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商讨个别部门和职系的接任情况,以确保能及早识别接任问题,预先制订计划和及早采取适当措施。为配合接任人选的策划工作,政府亦为各级公务员提供培训及发展机会,让他们扩阔眼界,学习所需知识和技能以履行职务,并为担当更高层次的职务作好准备。

  二○一五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采取灵活的退休及聘用措施,以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随后,政府公布于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后聘任为公务员的新入职人员采用新的退休年龄,文职职系为六十五岁,纪律部队职系(不论职级)为六十岁。此外,政府会采取适当措施,让部门可更灵活地延长现职公务员的服务年期。政府在制订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措施时,充分考虑了谘询期内收集到的意见以及有关的政策考虑。就新入职的公务员而言,他们会在数十年后退休,基于最新的人口推算,我们认为有充分理据提高这些人员的退休年龄。至于现职公务员,考虑因素则较为复杂,尤其是预计在未来大约十年间,公务员队伍不会广泛出现严重的继任或招聘问题。在没有相应扩大公务员编制的情况下,让现职公务员自动延长服务年期而无需考虑其工作表现及技能,可能会引致不同的管理问题,包括人力资源错配、阻碍晋升及影响公务员队伍吸纳新血。我们应避免这些管理问题。可取的做法是制订一套机制,让管方可因应个别职系及按不同时间而有所不同的运作需要、继任安排及招聘情况,更灵活地挽留已届退休年龄的现职公务员。这样可确保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并能保持有效的运作和管理。就此,我们会对公务员达退休年龄后的继续受雇机制作出调整,包括把甄选程序制度化,以合理及客观的方式订定继续受雇的空缺数目,并按公平客观的程序评审继续受雇的申请。我们正制订执行细节,并会就此与职方及职系/部门管方保持紧密沟通。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