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三日)上午结束访美返抵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不好意思,这么早要你们来到这里。刚刚过去这个星期,我们在美国,我们去了纽约、波士顿和华盛顿,主要是以中国代表团身分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会。我们亦把握这个机会,和美国有关的经济、金融各方面的官员见面,亦和商界的要员见面,讨论一下现在最新的经济情况和金融服务的发展。我们在纽约、亦在其他城市,亦和一些学生,就好像昨日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和学生见面,我们亦和华侨社区的一些朋友大家见面。今早回到(香港),十时我们也有一个活动,开始开工了。

记者:财爷,想问其实「占中」事件,看到你也发表了要放低立场、化解困局。其实学联的底线一直也有让步,例如他们说在政改方面也可以交一个补充方案、报告,其实也是给政府及市民之间有一个下台阶。但是政府好像迟迟也没有回应,其实这个补充报告是否解决这个困局的一个好方法呢?

财政司司长:刚刚才坐了十六小时飞机,我还不是很把握最新的情况是怎样,但我很相信政府会有一个适当的方法来处理这些问题。

记者:但你觉得现在社会的两极化是否因为政府拒绝与学联对话所致?

财政司司长:我想社会上两极化是因为社会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是一个自由的社会,亦会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我们大家要看看如何去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World Bank(世界银行)有否关注香港「占中」对经济的影响?第二是如何看占领团体提出以政府总部外的广场交换金钟道撤走的要求?

财政司司长:答了第二个问题,刚才那个问题我已说了。第一个问题,IMF和World Bank他们主要看到我们整个外围经济情况都不是那么好,他们最近亦把世界上的经济整个增长降低了。这方面我们大家都要留意,看看会怎样继续发展,尤其是我们在亚洲这方面,经济情况比较上来说好一些;欧洲的情况比较坏;美国那边的复苏亦是好一些,但增长都是慢。

记者:财爷,你刚才提到,在网志说「先破坏后建设」去争取民主会得不偿失,可否再多讲一些你的意思?

财政司司长:OK,我慢慢,或者你让我下次再写blog,我再提提这件事。

记者:最后一条问题,你提到今次「占中」没有纵火,亦没有破坏,市民是非常克制的,但是CY说这个运动已经失控了。其实你们是否在立场上有不同,或者……

财政司司长:无,绝对无矛盾,大家在说两件不同的事。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