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发展香港的知识型经济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网络准备程度指数」量度经济体在多大程度上准备好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帮助,推动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于本年四月发表的《全球资讯科技报告》,香港在二○一四年的网络准备程度指数整体排名,是148个受调查经济体中的第8位,较去年的排名上升6位。然而,在网络准备程度指数的某些指标方面,香港的排名仍然甚低(例如软件盗版率排名第30位、专上教育总入学率排名第39位、政府采购先进科技产品方面排名第19位、互联网个人用户比率排名第33位、创新能力排名第29位,以及受雇从事知识密集活动的劳动人口比率排名第29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加大力度提升香港在网络准备程度指数的上述指标的排名;若会,就每项指标制订的具体措施为何;

(二)会否向本地产业提供拨款资助,以增加知识密集型职位的数目,并推动香港发展知识型经济;及

(三)鉴于上述报告指出,新加坡政府有「清晰的数码策略,藉以提供全球最佳的在线服务」,政府有否将其最近更新的2014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在发展在线服务方面与新加坡的数码策略进行比较;若有比较,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政府计划公布最新的2014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资讯及通讯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政府以「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作为香港在资讯及通讯科技不同领域的发展蓝图。自一九九八年公布首份「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后,随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分别在二○○一年、二○○四年及二○○八年三度修订「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我们现正更新「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并制定纲领,让香港善用崭新科技建设更具智慧的城市,以及巩固我们作为领先数码经济体系的地位。

  除了在问题中所提及世界经济论坛的「网络准备程度指数」外,香港在资讯及通讯科技方面的成就亦广受国际评级机构认同,例如在二○一四年云就绪指数(注一)中香港的排名全亚洲第五;在数据中心风险指数(注二)中香港在全球排名第六低风险,在亚洲则名列第一。香港具备优越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提供收费相宜的互联网服务。截至二○一四年三月,我们的流动电话渗透率达236.8%,属全球最高之列;香港互联网服务的平均最高连线速度为每秒68.0兆比特,属全球最高(注三)。

  不同机构使用不同准则量度不同经济体系的成就。我们会密切监察国际评级研究的结果,以便能专注于有改善空间的范畴。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实施多项政策和措施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我们在网络准备程度指数的某些指标方面的工作,包括软件盗版的情况、高等教育总入学率、政府在采购先进科技产品方面的措施、个人使用互联网百分比、创新能力及受雇从事知识密集活动的劳动人口比率载于附件。

(二)政府于一九九九年成立创新及科技基金,提供资助予有助推广创新及提升本港产业科技水平的项目。此外,我们亦有一系列措施增加知识密集型职位数目和推动香港发展成为知识型经济体系。有关详情载于附件第(5)项。

(三)我们最近就「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进行检讨,并参考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些先进数码经济体系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策略,以及考虑其独特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香港具备稳健和收费相宜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在资讯及通讯科技发展方面可媲美许多经济体系,包括提供网上服务。

  新的「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建议一系列措施,在不同范畴进一步推动资讯及通讯科技发展,有关措施包括提供免费易用的数码身分、方便使用的Wi-Fi网络、广泛提供以数码格式编制的公共资料、支援科技初创企业发展、发展香港为流动程式卓越中心、鼓励发展贯通和互动的电子政府服务等。

  新的「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公众谘询在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我们现正因应收到的意见完善策略,以期在二○一四年年中推出新策略。

注一:由亚洲云运算协会发布

注二:由高纬环球及Hurleypalmerflatt于二○一三年五月发布

注三:Akamai ─二○一三年第四季度的《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