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数字经济峰会成就可持续未来(附图)
*****************
  以「智创无限 成就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2024数字经济峰会,今日(四月十二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揭幕。为期两天的峰会云集过百位来自海内外和香港的知名创科界翘楚、业界先驱和商界领袖,从可持续性、连通性和韧性等多元⻆度,探索尖端科技和创新应用如何重塑城市面貌和现代数字经济,预计吸引多达40个国家/地区超过4 000人次参与。
   
  承接上届佳绩,今届数字经济峰会共设八场专题论坛,剖析一系列热门创科议题,包括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商业创新、智能工业化与供应链、智慧出行、新能源、智慧金融、第三代互联网、智慧生活及共融等领域的未来发展。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早上为峰会致开幕辞,其他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崧、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以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
   
  在上午举行的透视远景论坛上,来自各地的科技领袖和行业专家就创新科技如何助力城市快速转型、构建数码优先和数据驱动型经济,以及打造以人为本的创新生态系统交流前瞻性的真知灼见。其中,合肥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罗云峰剖析合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华为公司网络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官杨晓宁聚焦如何构建协作及可信赖的数字世界;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裁董本洪分享了如何利用云端科技和人工智能构建更美好未来;思科亚太区、日本及大中华区首席营运官Fernando Gil de Bernabe则解构创新引领安全互联的未来。其他出席透视远景论坛的主题演讲嘉宾还包括AirAsia MOVE行政总裁Nadia Omer、京东物流集团副总裁者文明、智慧城市理事会东盟执行董事Tay Kok-chin、阿布扎比马斯达尔城总规划主管Lukas Sokol、Visa亚太区副总裁及创新主管Kunal Chatterjee等。
   
  下午的峰会设有三场分组论坛,分别是由香港多个主要商会合办的智慧经济与商业创新论坛、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合办的智能工业化与供应链论坛,以及由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与智慧城市联盟合办的能源、环境与出行论坛。三场论坛分别探讨企业可如何为迎接下一波的科技创新做好准备、如何提高制造业的效率和优化供应链营运,以及如何利用创新科技为智慧出行释放更大潜力。
   
  峰会明日(四月十三日)举行的智慧金融论坛将会由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致开幕辞。顶尖行业专家将围绕数码支付、人工智能、绿色金融及央行数位货币的最新颠覆性发展进行讨论,并分享对政策、监管框架、绿色投资机会等领域的真知灼见。
   
  明日下午同样会同步举行三场论坛。其中,人工智能与Web3论坛,和生活与共融论坛将分别剖析有关人工智能、区块链和Web3.0的协作所带来的科技发展,以及智慧生活和共融科技如何强化社区发展;而精英创新者论坛将探索数据应用的多元潜力,并将举行「数据要素 x 沪港合作开放数据竞赛2024」开幕典礼。
   
  今年峰会更首次开放予大专生及中学生,让他们参与明日下午的活动,从而令年轻人可透过这项亚洲创科旗舰盛事,深入了解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的最新发展及机遇。
   
  数字经济峰会由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和香港数码港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为支持机构。峰会详情可浏览大会网页www.digitaleconomysummit.hk
   
  创科及工业局于四月举办国际创科营商周,多项创科盛会在香港举行,当中包括旗舰活动数字经济峰会和香港国际创科展,以及首届香港世界青年科学大会。香港国际创科展会于四月十三至十六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展示各项新世代智慧解决方案及颠覆性创新科技,当中,资科办更会设立大型「智慧香港展馆」,展出过百项包括由不同政府部门开发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方案。
 
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二日)在2024数字经济峰会透视远景论坛上致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在数字经济峰会2024透视远景论坛致欢迎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右)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2024数字经济峰会透视远景论坛前参观展览。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2024数字经济峰会透视远景论坛。图示(第一排左五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崧、陈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合肥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罗云峰,以及其他嘉宾在论坛上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数字经济峰会2024交流午宴。图示孙东教授(前排左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前排中)、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红岩(前排右五)、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前排右四)、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前排左三)和其他嘉宾在午宴祝酒。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七)、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细明(左七)、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张淑芬(右六)和其他嘉宾今日(四月十二日)在数字经济峰会2024交流酒会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