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继续纽约访问行程(附图)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昨日(纽约时间四月九日)继续在美国纽约的访问行程。

  许正宇早上与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及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布隆伯格会面。香港正致力发展成为国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及家族办公室枢纽。许正宇与对方探讨将香港打造为全球慈善中心的政策措施,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挑战的金融方案。

  许正宇在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与亚洲协会合办的午餐会上致辞时,从三方面与参加者分享香港就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发挥连系亚洲的门户角色上的愿景和策略。

  首先是稳定和韧性。许正宇表示:「香港就像一个船锚,在经济不稳定的时期仍保持稳定和韧性。」

  「『一国两制』是香港稳定的基石,香港并且奉行高度自治、法院行使独立审判权,以及维护法治。」

  尽管新冠疫情为经济带来冲击,香港仍然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和第二大的私募基金中心,仅次于中国内地。香港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接近四万亿美元。香港也拥有逾2 700间单一家族办公室,体现香港作为备受全球家族办公室和资产拥有人青睐的领导地位。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拥有超过4,200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规模相当于港元货币基础1.7倍。

  许正宇续说:「其次是风险缓冲。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国际风险管理中心,提供专业保险服务等多元化的风险管理渠道。我们致力开拓林林总总的金融服务,例如发展人民币业务,以抵御外围经济挑战及不明朗因素。」

  他所指的举措,包括香港积极推动保险相连证券、持续深化各项便利人民币跨境投资和资金双向流动的互联互通机制,以及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

  许正宇说,第三方面是地利优势,香港作为连系亚洲及以外地区的门户,占据战略位置,是全球企业和投资者的理想进驻地。他补充说,香港不仅可连系迅速发展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市场,也是连接更广泛的「一带一路」地区的门户。

  许正宇说:「我们将于九月举办『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提供平台让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战略企业的代表,就税务管理合作和能力建设建立联系和交流意见。」

  许正宇昨日亦出席了有关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圆桌讨论,与会者包括从事金融科技业务公司的管理层。会上,许正宇除了介绍香港蓬勃的金融科技业务,亦有简介政府为建立第三代互联网(Web3)完整生态圈所作出的努力,包括提供有利的经营环境及支持措施,帮助业界茁壮成长。

  此外,许正宇昨日下午分别与家族办公室伽创资本(Accathon Capital)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朱勇,以及数位摩根大通投资基金客户会面,就环球金融格局下的挑战与机遇交换意见。

  在结束昨日访问行程前,许正宇亦拜会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

  许正宇四月十日(纽约时间)将参加由一家国际性并涉猎不同业务的律师事务所主办的早餐圆桌会议,分享上市实务。此外,他亦会出席百人会的午餐会,该会由多位来自商界、政府、学术界、科学、技术和艺术界的杰出美籍华人组成。许正宇将于当日黄昏启程前往芝加哥。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昨日(纽约时间四月九日)继续在美国纽约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右)与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及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布隆伯格(左)会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昨日(纽约时间四月九日)继续在美国纽约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左二)参与有关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圆桌讨论。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何美智(左一)亦有出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昨日(纽约时间四月九日)继续在美国纽约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在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与亚洲协会合办的午餐会上致辞。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昨日(纽约时间四月九日)继续在美国纽约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右)在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与亚洲协会合办的午餐会上跟与会嘉宾进行讨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昨日(纽约时间四月九日)继续在美国纽约的访问行程。图示许正宇(左)拜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