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2.0》(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继去年推出的《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四月十日)宣布与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公会)推出《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2.0》(《约章2.0》),透过更多机构及商户的参与,扩大《约章》的覆盖范围,进一步协助公众防范信用卡骗案及其他数码诈骗。

  《约章2.0》(见附件一)获得超过230间金融机构及商户的参与,当中包括银行、保险、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证券及期货业界、餐饮、物流、运输、旅游、零售等(见附件二),涵盖市民日常生活的更多领域。《约章2.0》更获得机场管理局、消费者委员会、香港警务处、保险业监管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旅游业监管局的全力支持。

  《约章2.0》聚焦四项主要原则,协助公众识别信用卡骗案和其他数码诈骗,以防范冒充金融机构及商户发送的钓鱼诈骗讯息。参与机构承诺不会透过任何即时电子讯息向客户发送超连结于线上索取客户的银行、信用卡、投资、保险及强积金帐户或其他重要个人资料,和承诺传递防诈骗的教育讯息。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我们很高兴去年推出的《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及正面回响。今年,我们再接再厉推出《约章2.0》,邀请更多金融机构及来自不同行业的商户参与,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提升防范数码诈骗的力度及成效。我们期望,随着《约章》深入各行各业,更广泛地涵盖市民大众日常生活的接触面,再配合金管局各项防诈骗措施,多管齐下加强市民防范骗案的能力。」

  活动上,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与银行公会及支持机构代表,分享最新骗案手法,以及各机构在防范骗案方面所实施的措施,反映各界都不遗余力应对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法,保护公众避免误堕骗案。金管局再次提醒公众切勿胡乱「揿link」,在处理任何可疑连结时都要保持谨慎,提防受骗。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