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于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成立「数字政策办公室」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四月八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成立「数字政策办公室」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各位委员提出成立「数字政策办公室」的建议。

  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成立「数字政策办公室」,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成立「数字政策办公室」涉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辖下两个办公室,即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及效率促进办公室(效率办)的架构重组及资源整合。

  数字化有助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革新,亦可有助提升政府运作效能和革新公共服务,同时带动企业升级转型、提高效能、激发创新和提升竞争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智慧香港」是二○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蓝图》)提出的其中一大发展方向。

  依循《蓝图》提出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透过赋权一个专责部门倡导数字政策和智慧城市的工作。拟设的「数字政策办公室」会有三个分科,推行三大重点工作,即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及数字基建。新办公室会整合并运用政府内部的资讯科技相关资源和技术,推动政策局和部门(各局/部门)开放和分享数据,加强数字技术应用,落实以数据、市民和结果为本的数字政策,从而推出更多便民利商的数字服务。

  新办公室亦会牵头带动数字政府建设及智慧城市发展,包括通过「智方便」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开发「数码企业身分」平台;落实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百项方案」,以及推动所有政府收费服务全面落实电子支付选项等等。

  此外,新办公室将制订策略和措施,建设数字基建,并推动与内地及不同产业更紧密协作,支持数字政府、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新办公室亦会多管齐下加强政府资讯科技项目管理和推行,及牵头提升政府关键基础设施和系统的网络安全,和在社会层面巩固网络安全防线,并与内地相关部门紧密协作,推动「数字湾区」发展和数据跨境流动,促进大湾区城市之间更紧密合作,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大湾区的发展。

  鉴于「数字政策办公室」须负责更多政策范畴的工作及加强与内地协作,为配备合适人手推展重点工作,我们有需要把资科办和效率办的资源及人手架构重组,并适度增加一个首长级职位,专责加强有关促进跨境数据流动、落实「数字湾区」及「跨境通办」,以及与内地联系等措施,确保有效推展与内地不同部门及政府各局/部门的高层联络和协调,并督导各项措施高效运作。有关详情已经详列在讨论文件中。

  此外,根据过往经验及基于实际考虑,我们建议把现时单一职级职系的效率促进组专员职位,在新办公室成立时重订为首长级乙一级政务官职位,负责执行「数字政策办公室」副数字政策专员(数字政府)的职责和职务。

  我们希望委员支持有关建议。今天听取委员意见后,我们会把建议提交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审议,然后提交财务委员会审批。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二四年年中完成相关程序,以期新办公室可尽快成立。多谢主席。
 
2024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