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后与传媒会面总结行程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年很开心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来到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这是云集世界各地政商界的大型论坛。
 
  香港现在有了更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正是争分夺秒谋发展、拼经济的黄金时间,与亚洲以至世界各地做好交流合作、讲好香港故事。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汇聚数以千计的中外嘉宾,包括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正是非常合适的平台。
 
  整体来说,我会用三个字去概括我的感受,即是政府不时强调的「政、商、民」。
 
  第一是「政」,即是各地领袖。大会开幕式刚刚举行,我亦有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发表主旨讲话,深入浅出地带出中国在亚洲以至世界共迎挑战、共担责任的进程上的重要角色。我们的国家从来都爱好和平,赵委员长亦讲出我们的国家如何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为全世界人民谋求更美好的生活,达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我今次来到海南,目的正是扩大香港的合作朋友圈,包括昨日与海南省省长刘小明会面。海南和香港两地是老朋友。海南近年发展相当迅速,也是个自贸港,政策方面相当开放,在经济发展、市容环境、基础建设等多方面都有显著成果。海南面积是香港的30倍左右,发展空间广阔。由香港飞往海南只需1小时多,交通快捷便利。相对来说,香港有国际网络、低税率,在专业服务方面有优势。

  我和省长一致认同,海南和香港两地在经贸、金融、文化、人才往来、青年发展等不同领域的合作,都大有可为。我们会继续贯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精神。
 
  我昨日亦参与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除了省长之外,亦与国家商务部、韩国和新加坡等地领导,就如何推进全球自贸港合作交流意见,并分享香港经验。
 
  我在论坛上强调,香港要坚定推动自由贸易、消除贸易障碍。为了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贸易中心的定位,特区政府会积极做到以下两方面。

  第一是积极开拓环球合作关系,例如至今已与多个经济体签订八份自贸协定和24份投资协定。
 
  第二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增进大湾区与东盟之间的商贸往来,提升国家在国际贸易的战略地位,更好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挑战。
 
  第二是「商」,即是企业家。我今日稍后会出席琼港企业家交流会,了解他们在海南的发展。
 
  事实上,香港是海南最大外资来源地,经海南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超过3 200家,占全省外资总数近一半。我们鼓励港企拓展内销市场,例如海南即将在四月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我们支持香港贸易发展局设立香港馆,并组织港商参与博览会,把握国内庞大商机。
 
  随着海南扩大开放,这是个很大的机遇,香港也能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作用,将国际投资项目引入海南,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亦协助海南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第三是「民」,我认为是青年。每次到访内地,我都会找机会与当地香港青年见面,今次就与多位由香港菁英会安排担任今年年会志愿者的青年倾谈。我很开心听到他们在这个大场面都获得丰富体验,亦加深了解国家发展。
 
  要加强青年国民身分认同,我认为最实际的就是让他们亲身到内地。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推动青年到内地交流、实习,而由我领导、即将成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当然会重视相关工作。
 
  总括来说,特区政府会继续凝聚政、商、民三方力量,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推动香港在亚洲以至国际舞台上,做到两个角色,即担当好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桥梁,并发挥好作为「超级联系人」和「超级增值人」的角色。

记者:你好,司长。第二十三条已生效了几日,司长出席博鳌期间有否听到外商对第二十三条有任何疑问或忧虑?另外,当局说要引进多些家族办公室、重点企业来香港投资,这次博鳌有没有外商表示有兴趣?另外,想问关于垃圾征费,下星期一会「先行先试」,有立法会议员认为试点太少,对八月一日实施有保留,司长你有何看法?另外,深水埗区议会提到有一些单幢楼希望可以纳入支援目标,司长你会否担心市民很难适应?

政务司司长:首先,这次我们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就如刚才我所说,云集了很多政商界人士。我与他们倾谈时,并没有一个政府或商界代表向我提出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或表示)忧虑,甚至没有人谈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条。

  其实这很容易理解,因为对于商界,最重要是有一个比较安全和平稳的社会环境,我相信这对营商很重要。我不认为天天气油弹、日日示威冲击,会是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所以《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设立正正是为了保护香港,保证香港有一个安全平稳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我相信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一定是欢迎和有需要的。

  我这次前来,并没有一个政府人员或商界代表与我谈《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过去看到很多报道,一些美西方媒体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表示忧虑,我觉得这些都只是政治性的说法。事实上,二○一九年「黑暴」期间,香港如此不稳定,每日都发生很多暴力事件,为何当时他们不出来说影响营商环境?很明显就是他们不想香港有一条保障香港安全的条例,那样他们才有机可乘,我认为市民应该要清楚这点。在这次博鳌论坛,我有一个很好的经验,就是没有一位商人、政府人员对我——不要说表达忧虑——连《基本法》第二十三条都没有提及。
 
  垃圾收费方面,其实行政长官和谢展寰局长(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多次提及这个问题,我们亦知道很多市民或有些团体对于一些实行细节有忧虑。所以我们今次会实行一个「先行先试」计划,希望能深入检视每一个环节,(了解)市民对我们的安排有何意见、有何难度或难处。我们一定会尽量做到最仔细,甚至会访问市民,看看他们对于垃圾收费的一些意见。我们这次是很认真、很务实地去做的,我们检视后会作一个最后决定。
 
  刚才你提到家族办公室,其实现时在香港设立的家族办公室应该有超过2 700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对于未来,我很有信心,因为香港无论在法例、政策、税务优惠方面,我们都非常有竞争力。我很有信心,将来在香港设立的家族办公室会不断增加,而这些家族办公室对香港的经济亦会有很大帮助。

记者:司长,疫情之后,不少内地游客都会选择来海南购物,说这里有免税政策,价钱可能比香港还低,你是否担心海南这边分流了香港的内地游客?另一方面,昨天你分享过香港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经验,是否担心海南的自贸港打造成功后,跟香港之间形成所谓的竞争关系?
 
政务司司长:我昨日跟省长谈了大约45分钟,大家都有一些共同看法,刚才我在开场发言亦有谈及。海南与香港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大家有不同优势。海南很大,(面积)是香港的约30倍,但人口少,只有1 000万左右,地方这么大,其实发展空间很大。第二,自贸港政策对于将来对外以及跟香港商家订立协议,政策的宽松度、开放度可以很大,我相信跟海南合作有一定的空间。当然,(海南企业)亦看中香港——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低税率、对外网络较国际化。第三,我们的专业服务很有优势。

  我相信,大家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是能够互补长短,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省长)亦非常同意我的说法,所以我们都同意以后会继续有更多合作、商量,看看有何地方可以加强大家联系,当然亦包括你刚才所说的旅游方面,大家有人员往来旅游,这亦是很正常的。
 
  就香港而言,我们当然要多做工夫,希望能够吸引游客,包括内地游客,所以我们有「香港夜缤纷」和「18区日夜都缤纷」;最近亦有国际盛事,例如Art Basel(Hong Kong)、Art Central,我们会尽量去办;放烟火(或无人机表演)也是每月一次,希望吸引旅客来港。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国际盛事(举办),对于旅客来说,香港的吸引力一定会越来越高,我相信(来港)旅客数字亦会不断上升。我知道(今年)二月份来港旅客数字超过400万,这个数字一直稳步上升,我对于未来的香港旅游业很有信心。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海南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海南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