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文化推广大使」徐冰委任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今日我们很高兴世界知名艺术家徐冰老师接受委任,作为香港推动文化的大使,希望透过徐冰老师未来的工作和跟我们的合作,进一步将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工作做得更好。
 
  现在是三月尾,藉此跟大家说说「艺术三月」一系列的工作大部分已经开展,包括香港艺术节已经在香港举办多年,有今年第一次举办的ComplexCon,「艺术@维港」。今晚继续有两个项目推出,一个是香港国际电影节,以及在尖沙咀的「艺术@维港」也在今日开幕。再加上现正进行的Art Basel和Art Central,大家可见琳琅满目,新举行的ComplexCon、世界品牌项目Art Basel、Art Central,以至比较专业的例如在西九文化区举行的国际文化高峰论坛,以及许多市民都可一同参与的「艺术@维港」,所有方面也有涉猎,希望大家在三月享受到「艺术三月」。
 
记者:桌球明星挑战赛被指入座率低、安排混乱和临时改赛程等,今次的情况会否再次打击香港盛事之都的形象?主办方有提到曾经找桌总(香港桌球总会)和「M」品牌希望获得支援,但最终并未获得任何支援,请问原因为何?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这本身是私人筹办的项目,能够邀请世界知名的桌球大师来香港作表演赛,很高兴见到这个项目。运作上出现了安排问题,我们希望若有机会,今次做得不好的地方将来有机会改进。其他举办大型项目和体育项目的朋友需要留意,举办这些盛事有许多细节需要留意和兼顾。
 
  大家记得香港曾举办很多盛事,其中桌球赛我们在二○二二年曾举办一个很成功的大师表演赛,证明香港总体来说是有能力,亦可办好许多大型体育项目、大型盛事。本月我们举办许多艺术项目等,证明香港是很适合举办这些项目的地方。
 
记者:四艘邮轮今日离开,有业界意见认为难以帮助到香港的零售业和旅游业,建议发展海港,你认为帮助有多大?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邮轮业一向是我们推动旅游的其中一个方向,因为邮轮旅客是高消费、高增值、愿意消费的旅客。他们来到香港在酒店方面,如果他们同一艘船上落,可能未必帮到,但我相信对零售业或餐饮业一定有些帮助。亦因为有些船的航次将香港作为母港,有些旅客会离开邮轮,我们会尽量吸引这些旅客在香港多留数日,这样无论对酒店业或零售业,以至餐饮业亦会有些帮助,这会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方向。
 
  在完结前我提一提,虽然「艺术三月」于本月完成,四月我们会推出流行文化节,四月底亦将有香港阅读日(香港全民阅读日),这些大型活动会继续吸引旅客来港参与。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