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委任徐冰为「文化推广大使」(附图)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委任徐冰为「文化推广大使」,任期约为五年,由二○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起生效。
 
  为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策略,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文化艺术发展。去年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委任国际著名华人作曲家、音乐家及指挥家谭盾成为首位「文化推广大使」。为了将「文化推广大使」计划扩展至其他文化艺术的领域,文体旅局今日委任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成为第二位「文化推广大使」,他将会负责香港大型艺术项目策划及年轻人才培育两大方面工作,为文化推广带来强大的助力。
 
  徐冰是国际公认最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一九八一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并于二○○七年至二○一四年担任学院副院长。一九九○年,他作为荣誉艺术家访美,在国际艺坛屡获殊荣。他于一九九九年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二○○三年获得第十四届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二○○四年获得首届威尔士国际视觉艺术奖,以及于二○○七年获颁全美版画家协会的「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徐冰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多个享誉盛名的美术馆和场地展出,例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此外,他曾于多个国际展览参展,包括威尼斯双年展和悉尼双年展。
 
  杨润雄今日出席委任仪式致辞时表示,徐冰是公认最有创造力及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其艺术作品不但体现传统文化的美,而且结合当代艺术,为中华文化在国际艺术界上的推广作出重要的贡献。香港艺术馆亦收藏了徐冰其中一件最广为人知的艺术作品《天书》,作品结合古典与现代的元素,超越文化的界限,好比香港这个东西文化的交汇点,蕴含独特的内涵。他期望凭借徐冰丰富的国际网络,以及他在教学及文化交流的经验,能协助本地年轻艺术人才前往内地或海外进行实习及艺术交流,扩阔他们在文化艺术领域的视野及发展。徐冰的艺术理念与艺术形式,将有助启发本地年青艺术家的创意思维,善用香港软实力,共同说好中国及香港故事。
 
  徐冰对于获委任为「文化推广大使」深感荣幸,他表达了对香港文化和艺术特色的欣赏,以及对香港文化发展的愿景。他认为香港中西并蓄的文化,与自身创作理念共通。他期望透过艺术创作,将现存的香港特色以耳目一新的方式呈现给大众,向世界展现香港的特色。透过未来的合作计划和即将展开的艺术项目,徐冰希望能培育香港年轻艺术人才,促进文化交流,及为年轻人展现才华创造机会。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委任徐冰为「文化推广大使」。图示杨润雄(右)颁发「文化推广大使」委任状予徐冰(左)。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委任徐冰为「文化推广大使」。图示徐冰在委任仪式后举行的对谈环节中,畅谈香港文化艺术的特色和对香港文化发展的愿景。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委任徐冰为「文化推广大使」。图示谭盾(左)与徐冰(中)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谭美儿(右)在委任仪式后举行的对谈环节中,回顾「文化推广大使」的工作。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委任徐冰为「文化推广大使」。图示徐冰昨日(三月二十七日)于艺术家分享会和公众探讨当代艺术与社会脉络的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