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推行性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佩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书面答覆:
 
  据悉,政府一直未有将性教育独立成科,而是把有关的各个课题融入相关的科目,并由中小学自行制订校本课程,决定其推行性教育的方针和教学模式。然而,有调查发现,有很大比例的中学因课程太紧凑而没有时间教授性教育,而本港青少年的性知识水平多年来亦持续未如理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教育局制作了哪些学与教资源,以支援学校推行性教育;
 
(二)有否计划检视现行性教育的推行情况,并订明性教育的课时,以提升青少年的性知识水平;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计划更新一九九七年编订的《学校性教育指引》并重新采用该指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有意见认为,网上与性教育相关的资讯参差,中小学生难以分辨真伪,政府会否考虑加强校外的性教育宣传工作,以为他们提供正规资讯;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中小学,性教育是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部分。由于性教育与其他跨课程价值观教育范畴(如品德及伦理教育、生命教育、守法教育、媒体和资讯素养教育)并非割裂,而且相互关连,并涵盖个人、家庭、社交、社会、国家和世界的生活层面;因此,性教育不应以独立科目处理,而是以价值观教育为主轴,串连不同科目、全方位学习活动等,以跨课程方式推行。教育局一直透过更新课程指引、发展学与教资源及提供教师培训,支援学校通过不同科目、跨课程价值观教育和全方位学习活动等,加强学生从小对性教育相关知识的理解,同时发展慎思明辨能力,掌握与人相处的技巧,协助他们建立正确价值观、正面积极的生活态度及实践适切行为,同时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就陈家佩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医务卫生局后,教育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与性教育相关的学习元素,包括个人成长、卫生、青春期、交友、恋爱、婚姻、尊重他人、爱惜和保护自己、性别平等和两性关系、性骚扰、坚决拒绝别人的冒犯等,涵盖性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层面,已蕴含于中小学课程中(如小学常识科/小学人文科及科学科、初中科学科、生活与社会科/公民、经济与社会科、高中伦理与宗教科及健康管理与社会关怀科等)。学校透过相关学习领域和科目,以及周会、班主任课或辅导课等推行性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学到性教育相关知识,建构正确价值观和态度。
 
  教育局近年多次明确指出(注一),自二○○一年推行课程改革后,教育局一直提倡以全面和综合模式推动包括性教育的价值观教育,为学生提供整全和生活化的学习经历。教育局亦曾多次强调,在二○○一年前的有关指引,包括《学校性教育指引》(一九九七),已不是学校的指导文件。教育局亦分别于二○一八年(注二)及二○二二年(注三)向立法会报告,并阐明教育局以综合模式全方位推动各个价值观教育范畴,让立法会和公众人士知悉。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曾进行整体课程检讨,于二○二○年发表的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最后报告,认同教育局以全面和综合跨课程模式推展不同范畴的价值观教育(包括性教育)(注四)。教育局在二○二一年公布的《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更进一步将优化性教育列入修订重点之一;并按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清楚订出相关的学习期望建议,让学校于规划课程和教学时有所依据。学校会依据教育局的最新课程指引及文件,按其办学宗旨、校本情况,以及学生成长特质和需要,专业地规划合适的性教育课程。学校亦已普遍接纳、认同及落实综合跨课程的推展模式。因此,让学校弹性安排课时,灵活结合课堂内外的相关学习活动和正面学习氛围以推行价值观教育(包括性教育),是适切的做法。
 
  教育局一直支援学校以培育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和态度为目标,持续更新和制作切合学生生活和成长需要、涉及不同性教育题材的学与教资源,包括动画资源、「生活事件」教案和「保护自己」专题资源网页,内容涵盖性别平等、防范性侵犯、友侪间的性骚扰、网络情缘/裸聊等主题。相关学与教资源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供教师在课堂内外参考使用。教育局在过去三年所制作的学与教资源详列于附件。此外,教育局在过去两年协助警务处推出《青少年罪行志.师长攻略》系列小册子,内容包括网上交友风险、裸聊勒索等与性相关的罪行、防止罪行的方法及支援服务等,以助提升学生的守法意识、慎思明辨和自我保护能力。
 
  教育局一直通过视学、学校探访、日常与学校沟通等途径,了解和检视现行性教育在学校的推行情况,并提供专业意见和支援,促进学校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学校普遍已接纳、认同及正落实以综合跨课程模式推展价值观教育(包括性教育),为学生提供整全的学习经历。教育局会持续提供专业支援,亦会与其他相关的政府部门和机构/团体合作,协助学校推行性教育。
 
(四)随着资讯科技迅速发展,教育局在不同学习阶段将性教育结合媒体和资讯素养教育学习元素融入中小学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资讯素养,有效及符合道德地运用资讯及通讯科技,让他们能辨析资讯真伪,并具备相关的知识、能力、正确价值观和态度,在现实环境和互聯网上皆能保护自己,拒绝社交媒体中不恰当及不合理的行为。
 
  至于校外的性教育宣传工作,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一直推行「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以外展形式在中学推行以校为本的健康推广服务,促进和改善青少年的身心社交健康。此计划提供各类型的课程,其中包括为学生而设的「性教育工作坊」系列,以讲座、小组情境讨论、角色扮演或游戏等形式探讨不同性教育相关主题,例如青春期的转变、与异性相处的技巧、友情和爱情的异同,以及一段感情关系(如拍拖、失恋)的处理等。除此之外,内容亦涵盖性与爱的关系和性滥交所引致的后果,引导学生明白安全性行为的重要、避孕的原理和方法、认识性骚扰的行为及其处理方法,以及认识色情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培养学生建立正确性态度。在二○二二/二三学年,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共举办了近200场性教育工作坊讲座,共有190间学校和近20 000名学生参与。
 
  此外,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定期在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举办性教育讲座,以及透过个别健康教育辅导,让学生及家长认识青春期的转变,并提供网上性教育资讯,包括宣传在家庭提供性教育的重要性。在二○二二/二三学年,学生健康服务中心透过个别健康教育辅导向超过74 000名小学生提供青春期的资讯。学生健康服务会继续推广性教育,以及定期检视和更新有关内容和方式,以期配合青少年的需要。
 
  要有效推行价值观教育(包括性教育),除学校教育外,家庭教育、社会氛围、网络文化等对青少年的影响亦不容忽视,实在有赖家长、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传媒,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协力,共同带出正面信息。
 
注一:二○一八年二月二日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立法会CB(4)535/17-18(02)号文件]、二○一九年二月十二日回覆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的信函,以及二○二二年十月十二日与平机会的会议。
注二:二○一八年二月二日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立法会CB(4)535/17-18(02)号文件]及二○一八年二月五日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立法会CB(2)768/17-18(01)号文件]。
注三:二○二二年二月八日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立法会CB(4)41/2022(01)号文件]。
注四:《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最后报告》(2020),第16页。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