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XBB疫苗最新接种安排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公布新冠XBB变异株信使核糖核酸疫苗(XBB疫苗)最新接种安排,由三月二十七日开始,所有六个月大或以上从未接种新冠疫苗或未完成接种初始剂次的人士,可接种XBB疫苗作为初始剂次,代替原始病毒株疫苗和二价疫苗。

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的接种安排

  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早前的建议,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无论以往曾接种多少剂数的新冠疫苗,应于接种上一剂疫苗或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以较后者为准)至少六个月后接种额外一针的加强剂以加强保护。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现时可选择接种XBB疫苗作为初始剂次和加强剂。

  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包括年届50岁或以上包括居于院舍的人士、18至49岁有长期病患的成年人、六个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孕妇和医护人员。

非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的初始剂次接种安排

  联合科学委员会早前建议扩展XBB疫苗的使用,以作为非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的初始剂次。非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只须接种初始剂次,而无须接种加强剂。

  经检视XBB疫苗供应,政府将由三月二十七日起扩展XBB疫苗接种服务至非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作为初始剂次。换言之,所有六个月大或以上从未接种新冠疫苗或未完成接种初始剂次的人士,可选择接种XBB疫苗作为初始剂次。网上预约系统(booking.covidvaccine.gov.hk/forms/index_tc.jsp)会在三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时起更新,便利合资格市民预约接种XBB疫苗。提供XBB疫苗的疫苗接种场地名单请浏览:www.chp.gov.hk/files/pdf/xbb_venues_dec2023.pdf。XBB疫苗的接种场地会为早前已于网上预约接种其他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合资格市民,提供XBB新冠疫苗,以完成初始剂次。

疫苗供应(包括引入XBB疫苗幼儿配方及儿童配方)

  联合科学委员会认为XBB疫苗可针对已成为本港主流病毒株的JN.1提供加强保护。政府由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推出XBB疫苗接种安排,并购入约20万剂有关疫苗。至昨日(三月二十四日),已接种当中的约126 000剂。另外,政府最近亦额外采购约1.4万剂XBB疫苗幼儿配方及儿童配方(即9 600剂Comirnaty Omicron XBB.1.5幼儿配方及4 800剂儿童配方)。有关疫苗已运抵本港,政府会在三月二十七日起安排接种初始剂次或加强剂。政府会继续留意XBB疫苗的需求,确保有足够的疫苗供应市民接种。 

  与此同时,联合科学委员会亦认同本港现有所有新冠疫苗,包括灭活和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均能有效预防重症及死亡。市民可按个人意愿选择接种现有供应的新冠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指出,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整体仍处于活跃程度。监测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的检测阳性比率于三月上旬(三月三日至十六日)超越过去半年间所录得的水平,而同期每周录得超过50宗严重及经初步评估为死因与 2019 冠状病毒病有关的死亡个案,也超越本年初每周约30宗的水平。中心呼吁市民应尽快完成接种初始剂次,而高风险群组亦应接种加强剂。现时供合资格市民免费接种并设于私家诊所的新冠疫苗接种站有充裕的时段可供合资格人士预约接种XBB疫苗。各个接种地点的可供预约时段,可浏览:booking.covidvaccine.gov.hk/centre/index_tc.html

  市民亦可于卫生防护中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6934.html)获取更多详情。
 
2024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