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警务处举办「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跨专业研讨会(附图)
******************************
  警务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举行「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跨专业研讨会,联同相关界别的专家和代表,从多角度探讨如何更有效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

  警务处处长萧泽颐致辞表示,警方所录得的科技罪案数字,由二○一四年的6 778宗,增加至二○二三年的34 112宗,占整体罪案超过三成半,升幅近五倍。
   
  近年来,儿童被网友色情勒索、诈骗,甚至性侵的案件越来越多。根据分析,去年涉及「裸聊勒索」和「援交骗案」的案件中,有超过900宗案件是针对学生,占这两类案件的两成。此外,与儿童的网络活动有关的性罪行案件也呈上升趋势,去年案中年纪最小的受害者只有九岁。

  萧泽颐续指,现今的儿童已经无法与网络分开,他们在网络上学习、娱乐和结识朋友的同时,有机会不慎陷入危险之中,后果更可能影响一生。要有效帮助儿童预防和打击网络性威胁,需要各界齐心合力,从多方面了解整体情况,以跨专业的方法解决问题。

  他补充,为针对各类科技罪案,警务处一直投入大量资源,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守网者」网站、「防骗视伏器」,以及「保护儿童网络一站式应用程式」和各类适合儿童的防罪绘本及动画。

  在研讨会上,星级育儿专家陈美龄博士,联同儿科医生叶柏强和曾雯清、中学校长黄定康、香港青年协会社工朱香雄,以及教育局、社会福利署、律政司和警务处的代表,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儿童网络性罪行的国际趋势、儿童陷入网络性陷阱的原因、犯罪者的模式和相关案例,以及早期干预方案等相关内容,从而提供预防、辨识和应对相关危机的建议。

  是次研讨会为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旨在提高他们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的意识和应对能力。与此同时,研讨会也促进了不同专业之间的合作,共同为维护儿童的安全和福祉而努力。超过500名警务人员、家长、校长、教师、社工和儿童服务工作者线上线下同步参与。

  今日的研讨会标志着警务处第三年举办的「童行‧同心」保护儿童计划一连串活动的圆满结束。有关警务处保护儿童计划的更多资讯,请浏览保护儿童一站式网络平台(www.childprotection.gov.hk)。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警务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举行「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跨专业研讨会。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在研讨会上致辞。
警务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举行「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跨专业研讨会。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中)与其他嘉宾及与会人士合照。
警务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举行「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跨专业研讨会。图示星级育儿专家陈美龄博士出席研讨会的分享环节。
警务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举行「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跨专业研讨会。图示儿科医生叶柏强出席研讨会的分享环节。
警务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举行「保护儿童免受网络性罪行威胁」跨专业研讨会。图示(左起)警务处高级警司(刑事支援)(刑事部)江永祥、中学校长黄定康、社会福利署总社会工作主任(家庭暴力)袁玉珊和教育局首席督学(训育及辅导)杨凯欣出席研讨会的分享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