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内地、东盟和香港纺织业商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盟纺织工业联盟、香港纺织业联会、香港纺织商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香港纺织及制衣界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的致辞:
 
尊敬的尹宗华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孙瑞哲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Albert主席(东盟纺织工业联盟主席)、Sunny(立法会议员陈祖恒)、Henry(香港纺织业联会名誉会长陈亨利)、Bosco(香港纺织业联会会长罗正杰)、Kenny(香港纺织商会常务会长杨诗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  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见证由内地、东盟和香港三方纺织业商会共同举办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今天的活动云集了业界翘楚,可以说是亚洲纺织及制衣业界的一项盛事。
   
  十一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年来,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大大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深入的经贸合作,以及更密切的人文交流。当中,香港的纺织及制衣业界是先行者之一,多年来已成功在内地和东盟等地区开拓了广泛的业务。透过更全面和深入的双边经贸合作以及设厂投资,大家一同实现了更好的发展。
   
  去年在「一带一路」十周年峰会上,习主席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八项行动,为倡议开启了新阶段。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一直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未来也会继续为倡议的推进贡献更大力量。今天,香港、内地和东盟三地的纺织业商会,在香港签署合作备忘录,让三地业界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正好体现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重要功能。
   
  事实上,近年国际贸易格局正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及时应对部署。在本港的货物出口中,传统欧美市场虽然仍然重要,但占比却显著下降。反观输往东盟的出口占比则由二○○三年的6.1%上升至去年的7.9%,成为香港继内地以后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这些发展正重塑内地、东盟和香港之间的产业分工,以至供应链的布局。
   
  目前,估计单是珠三角和长三角便有五万多家中型生产企业,当中包括纺织和制衣企业,它们不少也有涉及海外业务,都有把部分制造工序「走出去」的需要。这个过程也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透过聚焦提供高效的工商专业和物流等高增值服务,香港可为企业和厂商的跨国业务,创造更高的价值。
   
  在上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我们提出将香港建构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目标正是透过设立单一窗口,为走出国际的内地以及香港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供应链管理、贸易融资、谘询及人才和企业培训等,吸引内地生产企业来港设立管理离岸贸易的区域总部,更好支援它们在「一带一路」市场的发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统筹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此外,因应全球电商业务的迅速发展,我在《预算案》中亦宣布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即BUD基金,注资五亿元,包括增设「电商易」,让每家企业可获资助最多一百万元,推行电商项目,把握「丝路电商」的庞大机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就在本周二,香港立法会以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有力保障。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工作,一方面让香港特区完成了宪制责任,同时也让香港的营商环境更为稳定,整个社会可以集中精力拼经济、谋发展、惠民生。我有信心,在国家的坚实支持和「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的前景一定更加亮丽,香港也一定能够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而内地、东盟和香港三地纺织业界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也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增添多一份积极的发展力量。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签署仪式和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位嘉宾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盟纺织工业联盟、香港纺织业联会、香港纺织商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香港纺织及制衣界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盟纺织工业联盟、香港纺织业联会、香港纺织商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暨香港纺织及制衣界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图示(后排左起)香港纺织业联会名誉顾问兼香港纺织商会荣誉会长杨勋、香港纺织业联会名誉会长陈亨利、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陈茂波、立法会议员陈祖恒和其他嘉宾见证(前排左起)东盟纺织工业联盟主席Albert Tan、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香港纺织业联会会长罗正杰和香港纺织商会常务会长杨诗杰签署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