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呼吁50至75岁香港居民定期进行大肠癌筛查
************************
  卫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呼吁市民响应大肠癌关注月,透过实践健康生活模式和定期进行筛查,以预防患上大肠癌。

  大肠癌于本港最常见及最致命的癌症中均位列第二。于二○二一年,大肠癌新症有5 899宗,占癌症新症15.3%。二○二二年,因患上大肠癌死亡个案有2 270宗,占癌症死亡人数15.4%。

  卫生署鼓励50至75岁及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参加政府大肠癌筛查计划。计划自二○一六年推行以来运作畅顺,有助识别未出现病征的大肠癌患者或高危人士,以便他们能够及早接受治疗。此外,在大肠镜检查过程中切除大肠腺瘤,可避免演变成癌症。筛查的流程分为两个阶段:

  (一)合资格人士应约见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进行评估,以安排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及
  (二)如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参加者会被转介到已参加计划的大肠镜医生接受获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如测试结果呈阴性,参加者应于两年后进行覆检。

  整个计划获政府大幅度资助。截至二○二三年底,已有约1 040名基层医疗医生登记加入计划,分布全港接近1 960诊症地点,当中超过九成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另外,约240名大肠镜医生已加入计划,在约770个服务地点提供大肠镜检查服务,当中超过七成不会为大肠镜检查或若需切除瘜肉收取额外费用。

  截至去年底,已有超过42万名合资格人士参加计划。在交回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样本并得出可分析结果的参加者中,有约63 900人(约16.3%)的结果呈阳性。计划推行至今,已分别发现超过2 900宗及超过33 000宗大肠癌案例和大肠腺瘤案例。透过筛查确诊的大肠癌中,约57%属早期(即第二期或以下),故治愈率较高。

  卫生署发言人呼吁合资格人士于50岁起参加筛查计划,并透过实践健康生活,包括多做运动、每天吃两份水果和三份蔬菜、减少进食红肉和加工肉食、保持健康体重、不吸烟和不喝酒,预防大肠癌。发言人亦鼓励参加者与合资格亲友一同参与筛查计划。

  ​更多有关大肠癌筛查计划的详情(包括参加资格及基层医疗医生名单),可浏览卫生署专题网站 www.colonscreen.gov.hk,或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热线3565 6288。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