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彭博──2023离岸中资基金大奬」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彭博──2023离岸中资基金大奬」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连会长 (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连少冬)、李总(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感谢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与彭博邀请我出席今年的颁奖典礼及致辞。首先,我恭喜在座的各位得奖者,亦衷心感谢你们对基金业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规模超过30万亿港元,是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及仅次于内地的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我们的市场分别有超过250家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780个有限合伙基金。此外,市场有报告推算,香港的财富管理业务在二○二二至二○二七年期间,每年将录得百分之七点六的增长,并有望在二○二五年底前成为全球最大的业务中心。香港亦是全球家族办公室和财富拥有人落户的热门地点,投资推广署早前宣布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调研估算,香港拥有逾2 700间单一家族办公室,可见香港家族办公室行业的生态圈蓬勃,未来发展可期。

  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的根基稳固,近期的发展趋势亦令人鼓舞。按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统计数字,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基金资金净流入增加,二○二三年净流入达871亿港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九十二点九。单计去年第四季便净吸纳资金335亿港元,按季增百分之一百七十九。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方面,「跨境理财通2.0」近日亦已正式实施,具体措施包括提高个人投资额度、扩大合资格产品范围、优化跨境销售及宣传,以及新增券商参与等。这次优化一方面便利两地居民进行多元资产配置,另一方面为业界带来更多发展空间,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跨境理财通计划的潜力和动力。

  财政司司长在不久前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到要积极争取更多家族办公室和资产拥有人落户香港,进一步推动资产及财富管理业的发展。具体措施包括成立专责小组与业界携手推动行业发展,同时将「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资助计划」有效期延长三年等。我们亦将进一步优化有关基金、单一家族办公室和附带权益的优惠税制,包括检讨税务宽免制度的适用范围、增加合资格交易的种类,以及提升有关处理附带交易的弹性,从而吸引更多有潜力的基金和家族办公室来港落户。这些新政策体现我们力求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我欢迎业界就这些具体政策措施向财库局提供具体建议。

  展望未来,香港会继续善用两地的优势互补共赢,推动与内地及国际市场的金融合作,提升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力,服务国家发展及全球投资者所需,为国际金融发展联通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我再次恭喜各位得奖者,期望往后见证更多两地专业合作的成果。我祝愿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与彭博各位同仁工作顺利,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