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向海湾阿拉伯国家推广香港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是香港重要的贸易及投资伙伴之一,其六个成员国(即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的人口超过5 000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10年,每年海合会成员国访港旅客数字为何;
 
(二)过去两年,当局就向海合会成员国宣传香港的详情,包括刊登的广告及举办的推广活动;
 
(三)是否知悉,过去两年,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在阿联酋杜拜设立的地区代办就宣传香港而举办的活动,以及该地区代办现时主要透过什么途径向当地居民宣传香港;
 
(四)是否知悉,旅发局有否计划把其杜拜地区代办升格为全球办事处;如有,详情为何;
 
(五)有否统计,过去五年,每年由海合会成员国来港留学的学生人数;及
 
(六)有否具体措施或计划吸引海合会成员国的学生来港留学;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及教育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入境事务处提供的数字,在二○一四至二○一九年,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个成员国(即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的访港旅客人次每年约为33 000至49 000人次。自跨境旅游于二○二三年二月开始复常,去年海合会成员国访港旅客人次约为16 000人次。随着来往海合会成员国及香港的航班陆续恢复,估计今年来自海合会成员国的旅客应会有所上升。
 
(二)至(四)特区政府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向海合会成员国进行不同方面的宣传及推广活动,包括经济、金融、环保、文化艺术、旅游等,以促进多方面的交流,提升经济效益。
 
  在经济方面,商经局表示,该局辖下的香港驻迪拜经济贸易办事处(驻迪拜经贸办)在过去两年积极与海合会六个成员国建立紧密联系,约见商贸相关的政府官员、商会、商界组织和人士,并举办不同活动,推介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和投资机会,以及香港的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驻迪拜经贸办亦透过「新闻从业员赞助计划」,安排了区内传媒到香港采访「亚洲金融论坛」、「教育科技月峰会」、「香港仲裁周」、「香港金融科技周」等大型活动,加深上述六个成员国各界对香港真实情况的了解。另外,驻迪拜经贸办定期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放贴文,推广特区政府在商务、经济及投资方面的最新政策、香港的营商环境、经贸办在当地参与及/或举办的活动、以及香港旅游热点等。政府新闻处亦于中东媒体刊登广告文章和网上广告、与个别报章合作制作网上和社交媒体内容,以及在当地国际机场投放广告,宣传推广香港。
   
  驻迪拜经贸办亦联同相关部门推动及统筹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到其负责的国家访问,如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二月率领高层商务代表团出访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向当地政商界推广香港的独特优势,包括香港作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及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机遇。访问期间,香港和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的企业和机构共签署13份高质量的合作备忘录或意向书,为港商在中东地区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吸引当地公司及资金来港投资。相关企业和机构继续与当地紧密联系,在访问结束后再增添16项合作项目。
   
  承着行政长官中东之行获取的丰盛成果,香港于二○二三年九月十三日和十四日举办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论坛),以「携手十载 共建共赢」为主题,并增设「中东专场」,除中东国家政府代表外,中东重点企业代表踊跃出席,通过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及新兴市场投资项目介绍环节,推展了近50个中东地区的投资/合作项目的商机。此外,论坛期间共签署21份合作备忘录或意向书,当中六份涉及中东地区,涵盖可持续能源和建筑资源,以及科研等不同领域,为进一步开拓中东市场奠下合作基础。
   
  投资推广署亦积极在海合会成员国举办和参与多项投资推广活动,包括于迪拜举行的「单一家族办公室领袖论坛」和「亚洲机遇—香港在新时代的商机」研讨会、于吉达举行的「全球家族办公室圆桌会议」,以及于多哈举行的「卡塔尔网络峰会」等。
   
  在金融和环保合作方面,财库局与环境及生态局于二○二三年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前往迪拜,参与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28届会议(气候变化大会)。香港金融发展局(金发局)联同香港地球之友在气候变化大会上合办了以「中国香港: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实践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角」边会论坛,财库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与会者展示香港在引领区域绿色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以及如何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共建可持续未来。金发局在二○二三年与沙特阿拉伯的金融产业发展计划(FSDP)共同开展研究合作,并在二○二四年一月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与FSDP签署谅解备忘录,以促进双边合作关系。
   
  在旅游方面,海合会成员国中的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是具潜力的旅游客源市场。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在迪拜设有地区代办,委聘当地的旅游专才,负责市场宣传及推广。有关设置地区代办的安排既具弹性亦有效率。
   
  在二○二二年,旅发局伙拍驻迪拜经贸办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当地举办庆祝特区成立25周年的晚会上,透过先进技术,以加深中东新市场客群对香港作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认识,包括设立运用虚拟实境(VR)技术的摊位,并向参加者赠送VR体验头盔。
   
  随着香港的旅游大门全面打开,「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大型全球宣传活动启动,旅发局在全球推出不同推广活动,例如在中东举办简报会向当地业界介绍香港崭新的旅游产品、宣传访港旅游优惠以及与旅游品牌合作推出旅游套票,吸引中东旅客访港。
   
  今年二月,旅发局更参与在迪拜举行的龙舟活动中,透过派发纪念品、舞狮表演等不同宣传,展示香港的传统文化和旅游魅力。旅发局在驻迪拜经贸办举行的晚宴上,播放宣传短片,向在场人士介绍香港。
   
  此外,旅发局联同当地旅行社推出旅游套票,并透过社交媒体、网志、电子邮件行销等,介绍香港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吸引旅客预订前往香港的行程。旅发局亦参与不同的企业对企业会议及展览,例如MALT Congress(Meetings Arabia and Luxury Travel Congress)、KBLT (Kingdom Business Luxury Travel Congress)等,与当地业界连系,介绍香港,展示香港的旅游魅力。
   
  旅发局亦会跟航空公司合作,为不同消费能力旅客提供旅游套票,以及为当地业界、媒体及KOL举办考察团,来港亲身体验。
   
  旅发局稍后会联同20多个香港业界代表,参与中东区内首屈一指的旅游业界展览Arabian Travel Market。活动将于今年五月在迪拜举行,预计合共有约40 000人出席,旅发局将于展览会场设置香港专区,展示香港的旅游活动和体验。
   
  展望未来,旅发局会继续在区内进行宣传,并跟当地媒体合作,透过不同内容的文章、社交媒体的影片等介绍香港一连串的国际文化艺术盛事和不同的中西节庆,藉此吸引当地的年青和家庭旅客访港。
   
  除了在当地进行宣传推广外,旅发局一直有邀请穆斯林地区媒体代表亲身访港,参观本港的「穆斯林友善」设施。去年九月举办的穆斯林考察团,让业界了解到香港欢迎亦适合穆斯林旅客到访。旅发局亦在DiscoverHongKong.com网页上整合了一系列为穆斯林旅客而设的香港资讯,包括美食、酒店住宿、本地文化以至适合穆斯林旅客参与的活动等,吸引他们来港旅游并提升他们在港的旅游体验。
 
(五)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三/二四学年,来自海合会成员国修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课程的的非本地学生人数表列如下:
 
学年 来自海合会成员国的
非本地学生人数
二○一九/二○ 1
二○二○/二一 1
二○二一/二二 2
二○二二/二三 4
二○二三/二四(临时数字) 3
 
注:以上数字是指非本地学生的原居地,即其国籍或居住地点。
 
(六)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建设香港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就此,政府正加大力度推展香港专上教育界别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以吸引优秀的非本地学生(包括海合会成员国的学生)来港升学。措施包括扩大政府资助专上院校非本地学生限额;增加多项奖学金名额,包括「一带一路奖学金」以及「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等。此外,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联合成立了大学校长会国际化小组,以「留学香港」为品牌,共同举办海外招生活动及展览会。为加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香港高等教育,教资会在二○二二至二五年三年期拨款约1,000万元,支持大学校长会国际化小组开展一项全新计划,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目标而制订推广策略,制作宣传刊物及短片等。与此同时,教育局及教资会秘书处亦向各教资会资助大学表示,为配合香港发展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大学应提供更多合适的校园设施及膳食服务,支援不同宗教信仰、语言、习俗及文化的学生,并顾及他们在社交及个人层面的需要,尽力在不同方面提升对来港留学生的支援。
 
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