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呼吁市民响应「世界口腔健康日」定期检查牙齿
************************
  为响应「世界口腔健康日」,卫生署今日(三月二十日)推出以「口齿健康.身心健壮」为主题的全新宣传短片,呼吁全港市民定期检查牙齿,实践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牙患。

  世界牙医联盟将每年三月二十日订为「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的主题为「口齿健康.身心健壮」,而卫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今日于其YouTube频道推出以此为主题的全新宣传短片,旨在向大众宣扬口腔健康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信息。

  卫生署牙科服务主任顾问医生许美贤医生指出,口腔疾病(例如蛀牙和牙周病)与一些非传染性疾病(例如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有不少共同的行为风险因素,包括个人卫生欠佳、吸烟及摄取过多糖分等。牙患及牙齿周围组织受感染更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对全身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由此可见,保持口腔健康对自身健康尤为重要。

  参考政府《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中提出重视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发展方向,许医生提醒市民要好好自我管理口腔健康,并持守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这是提升口腔健康整体水平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市民应彻底清洁牙齿、定期检查口腔、实践健康饮食习惯、减少糖分摄入量及避免吸烟和过量饮酒,藉以预防口腔疾病,维护个人整体健康。许医生同时呼吁市民定期检查牙齿,寻求牙医专业的口腔护理建议,确保口腔健康状况良好。

  今年,卫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除以一系列的宣传短片推广护齿要诀外,亦为不同年级的学生以「世界口腔健康日」为主题举办校本活动,提升他们对口腔健康的关注。活动包括鼓励幼稚园学生与家长一起制作心意卡、赠送游戏卡予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以及透过中学的朋辈领袖向同学提供个人口腔健康指导。此外,事务科亦透过巴士站广告、港铁车门视窗贴纸和其Facebook专页等,向全港市民宣扬定期检查牙齿的信息。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口腔健康的资料,可浏览卫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网页(www.toothclub.gov.hk)、「爱牙 Love Teeth HK」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LoveTeethHK/)及YouTube 频道(www.youtube.com/channel/UChJUkaM37cgbNGMi23v0ivQ)。
 
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