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八十名市民及七间机构协助警方防罪灭罪获嘉许(附图)
*************************
  警方今日(三月十七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好市民奖2023颁奖典礼」,嘉许八十名协助扑灭罪行、维护法纪的好巿民,并向七间机构颁发「好机构奖」,表扬他们积极支持警队的防骗防罪宣传及协助侦查罪案。
   
  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在典礼上致辞时表示,「好市民奖励计划」成立至今五十一年,不单彰显警民合作的重要性,亦见证警队致力推动社群参与和加强联系不同社区群组的初心。他指计划得以成功举办至今,有赖香港总商会、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各界持份者的支持。
   
  萧泽颐特别提到今届有十一位任职保安员和的士司机的得奖者,善用他们工作上的优势,发挥积极机警的特质,主动多走一步协助警方扑灭罪案,非常值得表扬,呼吁市民效法,共同为社会编织一个更强大的安全网。他又提醒市民在遇到可疑来电或银行帐户时需提高警觉,并且认识如何正确使用「防骗视伏App」去拆穿骗徒的陷阱,与警方一同打击骗案,见疑即报。
   
  另一主礼嘉宾,香港总商会常务副主席陈瑞娟表示,对「好市民奖」得奖者见义勇为的精神感到骄傲,当中包括成功阻止骗案、让受害人免受更大损失的银行职员。她指商界将继续与警方和各持份者推动防罪灭罪工作,使香港成为市民安居乐业的地方。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萧楚基则表示,委员会致力协助政府及警队进行防罪灭罪工作,又赞扬今届最年长的获奖者非常机警,成功协助警方打击骗案,是市民大众的模范。
   
  八十名「好市民奖」得奖者分别协助警方防止和侦破罪案、逮捕罪犯及拯救生命而获奖。今届首次由六人同时获得「全年好市民奖」。六位得奖者都是船家,于一次海上意外中,自发驾船出海参与救援,救起三十七名遇险人士。六名船家机智英勇的行为,值得表扬,当日的获救者亦亲身到场向六人致谢。
   
  「好市民奖励计划」于一九七三年推出,由香港警务处和扑灭罪行委员会合办,并获香港总商会支持。每名得奖者获颁发奖状和奖金三千元,「全年好市民奖」得主更获颁奖牌及四千元奖金,奖励计划至今已有超过四千六百名巿民获奖。
   
  今届颁奖礼以「你好‧市民」为主题,带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好人好事,鼓励更多市民协助警方扑灭罪行,推广「好市民精神」,一同守护我城。颁奖礼场内亦播放警务处全新制作的「你好‧市民」系列短片,改编自今届四个得奖好市民的故事,并分别以「遇见」、「认识」、「约定」和「同行」为副题,由得奖人亲身参与拍摄。短片已上载至警队YouTube频道。
 
2024年3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好市民奖2023颁奖典礼」今日(三月十七日)举行。图为(左起)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萧楚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及香港总商会常务副主席陈瑞娟担任颁奖典礼主礼嘉宾。
「好市民奖2023颁奖典礼」今日(三月十七日)举行。图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在颁奖典礼致辞。
「好市民奖2023颁奖典礼」今日(三月十七日)举行。图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中)颁发「好机构奬」予得奬机构代表。
「好市民奖2023颁奖典礼」今日(三月十七日)举行。图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中)颁发「全年好市民奖」给六名自发参与海上救援的船家。
「好市民奖2023颁奖典礼」今日(三月十七日)举行。图为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萧楚基(左)颁发「好市民奖」予今届最年长的得奖者—八十四岁的李仲美。
「好市民奖2023颁奖典礼」今日(三月十七日)举行。图为典礼上的「好市民剧场」环节,透过话剧宣传升级版「防骗视伏App」。
「好市民奖2023颁奖典礼」今日(三月十七日)举行,嘉许八十名协助扑灭罪行、维护法纪的好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