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促进「智慧政府」发展(附图)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辖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今日(三月十五日)举办「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颁奖典礼。「通过生成手语改善沟通」方案夺得大奖,而「人工智能环境空气滋扰侦查机械狗」方案和「使用 BIM、BIM-AM 和 iBMS 大规模构建语义建模」方案分别获得二奖及三奖。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在颁奖典礼上赞扬参赛队伍均提交了充分结合部门需要和创新意念的优质方案,过去几个月各方案进行的概念验证不但让本地创科业界参与其中,同时也提升了政府内部的创科氛围。

  孙东教授说:「人工智能在新一轮科技浪潮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十分重要角色,将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区政府一直鼓励各部门要与时俱进,善用创科以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以达致便民利商。今次比赛正好抓紧世界新一轮科技发展浪潮,提供机会让政府部门更好利用人工智能来赋能公共服务,提升整体的服务水平。」

  是次比赛共收到来自22支由不同政府部门人员组成的队伍提交71份创新方案建议书,遴选委员会早前从中选出10强方案,再由创新实验室为方案与业界(包括本地初创企业)的技术方案进行配对,并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概念验证。评审委员会今日听取10强队伍介绍概念验证的过程及结果后,选出各奖项的得主,名单如下:
 
奖项 参赛方案
(队伍成员所属部门)
大奖 通过生成手语改善沟通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政府统计处)
二奖 人工智能环境空气滋扰侦查机械狗
(环境保护署)
三奖 使用 BIM、BIM-AM 和 iBMS 大规模构建语义建模
(机电工程署)
优异奖(排名不分先后) 香港旧区人工智能无人机外墙剥落/渗水检测系统
(建筑署)
应用于水上活动的人工智能远程视频监察系统
(机电工程署)
警察基础训练对话机器人
(香港警务处)
智能光电感应器及摄像机搜索系统
(香港警务处)
智能招牌侦测系统
(屋宇署、机电工程署)
光学雷达基准标记定位系统
(土木工程拓展署)
利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进行海岸清洁监察
(环境保护署)

  ​得奖方案将于今年四月十三至十六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国际创科展「智慧香港展馆」展出。有关10强方案的详细内容,请浏览创新实验室网页

  「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是资科办去年推出「敢想.共创」创科推广活动的重点项目。活动旨在推动政府部门以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公共服务,透过一系列主题研讨会、工作坊及技术论坛,加强政府人员对创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方面的认识,启发他们的创新意念,协助各部门开拓更多创新智慧方案,把香港发展成为更高效的智慧城市。
 
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中)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颁奖典礼,并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前排左四),以及得奖队伍和其他嘉宾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三月十五日)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颁奖典礼致辞。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五)今日(三月十五日)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颁奖典礼上,颁发大奖予「通过生成手语改善沟通」方案队伍成员,并与相关部门代表及服务供应商代表合照。队伍成员所属部门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政府统计处。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四)今日(三月十五日)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颁奖典礼上,颁发二奖予「人工智能环境空气滋扰侦查机械狗」方案队伍成员,并与相关部门代表及服务供应商代表合照。队伍成员所属部门为环境保护署。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中)今日(三月十五日)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颁奖典礼上,颁发三奖予「使用 BIM、BIM-AM 和 iBMS 大规模构建语义建模」方案队伍成员,并与相关部门代表及服务供应商代表合照。队伍成员所属部门为机电工程署。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二)今日(三月十五日)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创科比赛颁奖典礼上,听取有关大奖得主「通过生成手语改善沟通」方案的介绍。旁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