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五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并视察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运作(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三月十四日)主持第五届扶贫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率领委员探访参与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的学校,实地视察计划运作。

  会议上,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拨款支持在「社区客厅试行计划」下新增三个为期三年的社区客厅项目,分别位于土瓜湾、红磡和南昌,预计今年内陆续启动,聚焦扶助「劏房」户(尤其是有儿童的「劏房」家庭),为他们提供额外生活空间及扩阔其人际网络,从而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及加强其对社区的归属感。

  「社区客厅试行计划」是精准扶贫项目,由政府牵头推动、商界提供场地、社福机构营运。扶贫委员会去年通过关爱基金拨款支持在「社区客厅试行计划」下位于深水埗的首个为期三年项目。该社区客厅自去年底起启用,至今大获好评。政府会继续推动商界参与计划,在「劏房」户较集中的地区增设社区客厅,让更多「劏房」户受惠。

  会议后,陈国基与委员参观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小学,视察另一精准扶贫项目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的推行情况。他们先听取校长朱慧敏和营办机构香港青少年服务处总干事李婉心简介在计划下受惠学童(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和单亲家庭学童)的不同需要,以及相应提供的服务。

  陈国基和委员其后与参加计划的学童和家长交流,了解学童在导师指导下在校接受功课辅导、温习和参加课余活动的情况,并欣悉计划减轻家长照顾子女的压力,方便他们外出工作,回家后也有更多时间与子女享受家庭乐。陈国基在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及其他官员陪同下,亦与学童进行小组游戏,鼓励他们提升社交能力和纾缓学习压力。

  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计划由政府牵头推动、学校提供场地、非政府机构营办服务。计划聚焦支援弱势社群家庭(特别是单亲家庭),并在有较多目标学童地区的小学推行。截至今年二月,已有超过50间小学参与计划,位于九龙城、油尖旺、深水埗、观塘、葵青、荃湾和元朗区,共提供约3 000个服务名额。

  陈国基表示,政府联同扶贫委员会将继续全力凝聚政、商、民三方力量,推行各个精准扶贫项目,更好扶助「劏房」户、单亲住户等目标群组,构建更关爱共融的社会。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