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理财月2024暨投委会理财教育体验馆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三日)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举办的香港理财月2024暨投委会理财教育体验馆开幕典礼的致辞:
 
Victor(投委会主席杜淦堃资深大律师)、Dora(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香港理财月2024开幕典礼」,并见证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的「理财教育体验馆」开幕。
 
  理财对于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来说都很重要,因此,可以说,理财是一项重要的终生技能。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和产品丰富多元,而且日新月异,投资者需要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和能力,才能更好保障自己的积蓄,以及作出合适的投资决定。
 
  投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推动香港的投资者及理财教育更为普及,例如透过大家耳熟能详的「钱家有道」教育平台,提供免费的投资及理财教育资源供市民参考,并每年举办「香港理财月」旗舰活动。
 
  因应不同群组有不同的理财需要,投委会致力为学生、在职人士、长者及弱势社群等不同群体度身订做教育计划。最近亦特别加强了针对青年朋友需要的投资和理财教育,其中,将在今年稍后时间推出计划,协助于青年宿舍居住的年青人制定财务目标,建立管理自己的财务和投资的好习惯。
 
  今天开幕的「理财教育体验馆」将利用科技为大众提供全新的学习体验,让投资者及理财教育更好融入社区。
 
  随着科技迅速发展,金融科技和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投资者需要持续提升自己的数码理财知识和技能。当中,公众对虚拟资产交易的关注近期有所提升,过去一段时间也曾出现虚拟资产平台涉及诈骗的案件。监管和执法机构固然需要严格监管、严谨执法,以杜绝非法活动,但同样重要的,是要大力推动投资者教育,提醒投资者参与虚拟资产投资的风险,特别是对交易平台是否持牌提高警觉。此外,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亦时有出现投资骗局,有投资者蒙受了损失。我期望投委会联同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执法机构,在这方面的公众教育继续努力,做得更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政府将会继续支持投委会的工作,帮助市民大众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学习财务规划和投资技巧,并提高防范风险意识。最后,我祝愿「香港理财月2024」顺利举行,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三日)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举办的香港理财月2024暨投委会理财教育体验馆开幕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举办的香港理财月2024暨投委会理财教育体验馆开幕典礼。图示(左起)投委会主席杜淦堃资深大律师、陈茂波和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主持典礼。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举办的香港理财月2024暨投委会理财教育体验馆开幕典礼。图示陈茂波(中)参观投委会理财教育体验馆。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理财月2024暨投委会理财教育体验馆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