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24年国际妇女节酒会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八日)在2024年国际妇女节酒会的致辞:

李永胜署理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漆晓春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玲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谢志祥副局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联络局副局长)、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我首先在此祝全港女士妇女节快乐!多谢大家参与今日的酒会,一齐庆祝妇女节。

  在香港,女性占整体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四,是大多数,男士是少数。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当然是对的,但香港更适合的,是妇女能顶起多过半边天——百分之五十四。香港女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既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亦在弘扬家庭美德发挥重要作用。

  现时,香港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当中,超过一半都是女性,注册医生亦有三成半是女性。这些数字相比20年前,增加超过一成。由此可见,随着社会的进步,香港女性自强、自立,发挥超过半边天的力量亦越来越大。

  过去一年,政府推动妇女发展的工作有很多新进展。去年,我们推出了每年拨款两千万元的「妇女自强基金」。我亦在《施政报告》中进一步提出在政府设立「妇女事务组」及「妇女事务专员」这个职位,今年我们亦会推出多项推动家庭和妇女发展的新措施。

  在国际层面方面,我们全力履行在《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这份国际公约下的责任,去年五月特区政府团队就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到日内瓦向联合国介绍香港妇女事务的发展,向世界说好香港妇女的好故事。

  政府重视妇女发展,积极支援妇女。我们一直与妇女事务委员会携手合作,全力确保香港女性在各方面都能充分发挥所长,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权利和机会。我在此感谢妇女事务委员会多年来的工作。

  今日的酒会是由政府与妇女事务委员会一齐合办的。妇女事务委员会在二○○一年成立,算一算,今年刚刚就是委员会成立23周年,「23」这个数字,在今日实在很有意义。

  今日,政府正式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展开在立法会的审议程序,我们今早将《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刊宪,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法案委员会亦在今日下午开会审议草案。我感谢立法会梁君彦主席和法案委员会廖长江主席,以「早一日得一日」完成立法为目标,迅速推进立法工作。

  早一日完成第二十三条立法,国家安全受威胁的风险就少一日。我有信心立法会将全力尽快完成审议工作,早日完成立法程序,早日使国家安全得到有效维护。

  我亦藉妇女节向其中几位积极参与妇女工作的女士致谢。首先是在今年初接任,大家刚才听到发言的,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清霞博士。陈博士是行政会议成员,亦是全国政协委员,刚刚她就专程从北京赶返香港出席行政会议,参与讨论第二十三条立法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的决定。虽然陈主席现在已返回北京继续出席政协会议,但刚刚大家都看到,她拍片支持今日的酒会,正正示范了香港女士即使身兼多职,仍然保持专业高效、有承担,而且心系家国的美德。

  我在此亦希望感谢另一位陈主席,就是过去六年担任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的陈婉娴女士(娴姐),这些掌声就代表了娴姐多年来为香港妇女所作出的贡献,多谢娴姐今日抽空出席酒会。

  我深信妇女事务委员会会做更多有助妇女发展及权益的工作。政府会继续团结各界,缔造有利妇女发展潜能和培养这个潜能的环境,推动女性全面发展,为国家及香港的发展增添动能。

  最后,我向各位香港妇女表达谢意,感谢你们每一位在家庭和社会的不同岗位上都作出重要贡献,令我们的香港共同家园变得更美好、更温暖。祝大家家庭幸福,妇女节快乐。

  接下来,我希望和我们的外语朋友说几句话。

(请同时参阅致辞的英文部分。)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八日)在2024年国际妇女节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八日)出席2024年国际妇女节酒会。图示(第一排左起)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林雪丽、房屋局局长何永贤、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李玲、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李家超及其夫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漆晓春大校、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联络局副局长谢志祥、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叶文娟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梁宏正,与妇女事务委员会成员在酒会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24年国际妇女节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