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实践健康生活 响应世界肥胖日
**************
  卫生署今日(三月四日)呼吁市民关注肥胖问题并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以响应世界肥胖日
 
  由二○二○年开始,每年三月四日定为世界肥胖日,以促进和支持可协助人们保持健康体重及解决全球肥胖危机的实际行动。二○二四年世界肥胖日的主题是「让我们谈论肥胖和……」,鼓励各界就肥胖问题展开跨领域对话。

  卫生署发言人说:「肥胖是多项慢性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心脏病、中风、二型糖尿病、癌症、肌肉骨骼疾病及睡眠窒息症。」

  在香港,成年人按体重指数介乎23至25以下属超重,而体重指数达25或以上则属肥胖。此外,如腰间囤积过多脂肪亦会有碍健康,男性腰围达90厘米或以上、女性腰围达80厘米或以上皆属中央肥胖。学生方面,按身高调整后超过体重中位数的120%,便属超重(包括肥胖)(适用于身高175厘米以下的男生及身高165厘米以下的女生)。

  根据卫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报告,本港15至84岁人士之中,32.6%属肥胖,22%超重,37.8%属中央肥胖。调查亦发现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香港十分普遍。接近四分之一的18岁或以上人士参与体能活动量不足,而近98%的15岁或以上人士表示每天进食水果及蔬菜量不足(即平均每日少于五份)。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为合资格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周年健康检查服务,于二○二二/二三学年,共有233 000名小学生及97 000名中学生到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接受周年健康检查。当中,小学生及中学生的超重(包括肥胖)的检测率分别为19.5%及20.5%。
 
  实践健康生活可减低肥胖的风险。发言人强调:「当摄取热量多过消耗,肥胖的情况便会出现。为达至及维持健康体重,署方鼓励市民保持均衡饮食、多做体能活动和减少久坐的时间。」

  卫生署一直采取以人生历程和环境为本的方式,推广健康生活模式。市民外出用膳或购买外卖食物的情况在香港十分普遍。卫生署一直鼓励食肆支持「星级有营食肆」运动,为市民提供更多较健康的菜式。此外,卫生署亦联同相关政府决策局/部门、公私营及非政府机构开展「幼营喜动校园计划」、「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和「好心情@健康工作间」,推动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为学前教育机构、小学,以及工作间营造有利健康生活方式的环境。

  此外,为提倡市民采取有活力的生活模式,卫生署自二○二二年起举办「日行万步」活动,鼓励市民将步行这种简单的体能活动融入日常生活。去年的步行挑战更邀请市民与家人和朋友一起组队参与,支持彼此每日步行一万步。

  政府一直致力遏止肥胖率上升。卫生署会继续提升公众有关健康生活重要性的意识,加强民众健康素养,以及与其他政府部门和社区伙伴紧密合作培养更有利健康的环境。
 
2024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