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应提高警觉预防麻疹
***********
  鉴于全球近日录得的麻疹个案有所上升,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一日)提醒市民应提高警觉,并强调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中心发言人说:「全球多个国家,包括欧洲、中亚及东南亚一些国家,于新型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因疫苗覆盖率有所下降而正受麻疹再度爆发的影响。在二○二三年,欧洲和中亚已有超过58 000人受感染,邻近一些麻疹仍是风土病的国家如菲律宾及马来西亚亦有相类似的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数据显示,全球的麻疹个案在二○二三年有所上升,当中168个国家共呈报超过30万宗个案,较二○二二年增加约79%。」

  发言人指出,基于本港具有良好的监测系统,以及整体人口的疫苗接种率及免疫力均保持在高水平,世卫于二○一六年九月确认香港达至中断麻疹病毒在本地传播的目标。虽然本地人口已接种两剂含麻疹疫苗的覆盖率一直维持在95%以上,但香港作为国际旅游频繁的国际城市,仍面对输入麻疹病毒及其在本地社区进一步传播的潜在风险。

  发言人补充:「在一九六七年前于本港出生的市民,已被视为透过自然感染而对麻疹具备免疫力,而在一九六七年后出生的市民,亦应已透过全港的儿童免疫接种计划获得对麻疹免疫力。至于少数于本港出生而未完成接种两剂麻疹疫苗的人士,可向医生谘询接种麻疹疫苗的建议。」发言人进一步表示:「因应海外的麻疹疫苗接种覆盖率,未有于原居地完成接种两剂麻疹疫苗的新移民、海外雇员及学生应谘询家庭医生,并尽快于本港完成接种麻疹疫苗。」

  因应近日全球的麻疹活跃程度有所上升及其输入风险,卫生防护中心已发信予医生及私家医院,就有关麻疹的最新情况,提醒他们提高警觉及呈报任何怀疑个案。此外,中心亦发信予外佣职业介绍所、机场/轮船业界/游轮公司及大学,建议相关机构分别鼓励外佣、边境管制站人员及大学职员或学生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

  本港大部分私家诊所均有提供MMR疫苗。家长应按照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子女安排免疫接种,以得到适时和全面的保护。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传染性极高。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发言人提醒:「麻疹的潜伏期(即由感染后到发病的时间)为七至21日。麻疹病征包括发烧、皮肤出现红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红等。当出现相关病征,市民应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和避免与抵抗力弱人士、孕妇及未满一岁的儿童接触。怀疑受感染的人士应尽早向医生求诊及告知医护人员有麻疹接触史。」

  除接种麻疹疫苗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麻疹: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彻底清洁用过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患者在出疹后的四日内不应上学,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关于麻疹的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准备出游的市民亦可参考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了解香港以外地方的麻疹疫情消息。
 
2024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