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今日我会向大家介绍《财政预算案》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就金融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各项政策措施体现政府对香港金融市场未来发展的愿景及具体行动,力求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推动我们的市场发展至更高台阶。 

  这次的政策措施涵盖范围广泛,从业务层面看,覆盖了我们的传统优势,例如证券及债券市场,也包括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同时我们亦准备了各项措施迎接新兴机遇,例如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及第三代互联网发展等。从具体政策措施看,这次预算案公布了多项资助计划、机制改革、立法建议、各种推广活动和主题论坛等,以及有关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及愿景宣言。我以下为大家逐一介绍。

  今年是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开通10周年,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将会举办「互联互通十周年座谈会」,与业界分享经验。另外,我们正与内地积极商讨引入股票大宗交易、将人民币柜台纳入港股通,以及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纳入互联互通机制,以吸引更多企业和资金利用香港市场和服务。

  为推动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政府会把「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资助计划」延长三年,亦将成立专责小组,与业界商讨进一步推动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措施。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有关基金、单一家族办公室和附带权益的优惠税制,包括检讨税务宽免制度的适用范围、增加合资格交易的种类,以及提升有关处理附带交易的弹性。我亦很高兴在此向大家公布,「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即将于三月一日起接受申请,投资推广署将就此公布相关细节。我们期待新计划有助增强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和相关专业界别的发展优势,以及支持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此外,为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庞大机遇,我们会全力建设离岸人民币的生态圈,亦会鼓励机构提供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及风险管理工具,以及在港进行人民币融资。此外,我们会将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发展成为亚洲主要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平台,更好地支持包括人民币跨境清算、交易结算、托管等业务。

  在债券市场方面,去年预算案建议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涵盖的范畴扩大至可持续金融项目,并成立「基础建设债券计划」。我们会将这两项计划的合共借款上限订为五千亿元,以增加额度调配的灵活性。这两项计划将逐步取代现时的「政府债券计划」。为推动普惠金融,我们将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合共发行七百亿元零售债券,包括五百亿元银色债券,以及二百亿元绿色债券及基础建设债券。

  在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方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2.0」服务刚在本周一正式启动。此外,为协助企业较容易在大湾区进行融资,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会与内地监管当局继续推动跨境信贷资料互通的合作框架,以更稳妥及有效率地进行信用评估。

  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香港提供多元的风险管理渠道,包括专业保险服务。我们致力争取海内外企业来港设立专属自保公司(capital insurance),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我们亦会继续积极推动保险相连证券业务,以持续吸引更多相关发行机构和培育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为了巩固及提升香港各个金融服务领域的竞争力和优势,政府将增拨一亿元加强、推动和促进金融服务持续发展,范围包括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金融科技、资产及财富管理、总部业务,以及风险管理等,增强本港金融服务业发展动能。

  政府本周正举办「香港绿色周」,这是主要由孙东局长(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的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作为主要统筹单位,汇聚亚太地区的行业领袖,深入探讨绿色发展和气候融资等议题。金管局亦会于今年秋季,与迪拜金融服务管理局合作在香港举办气候金融会议,探讨中东和亚洲地区在促进转型金融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将于今年年中届满,我们建议延长该计划三年至二○二七年,并扩大资助范围至转型债券及贷款。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将制订路线图及愿景宣言,协助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衔接国际标准的可持续汇报和分析相关数据。我们亦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为具有潜力的绿色金融科技项目提供前期资助,促进他们的商业化发展。

  我们对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信心非常坚定,并将通过具体的政策措施持续提升竞争力,例如吸引基金和公司迁册至香港。今年上半年,我们会就引入公司迁册机制提交立法建议,便利在外地注册的公司,尤其以亚太区为业务核心的企业,将注册地迁至香港。

  我们致力开拓资金新来源,包括吸引中东市场。我们正推动在中东上市一只追踪香港股票指数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金管局亦正就此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商讨。

  《财政预算案》公布会透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增强香港市场的流动性,为市场复苏增添有利条件。在股票市场方面,我们全速落实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去年十月提出的多项建议,包括已完成的创业板改革。港交所已就建立库存回购股份机制征求市场意见,目标是于今年年中实施有关安排。此外,有关在恶劣天气下维持市场运作的安排,我们的目标是与港交所和金融监管机构共同于今年年中落实执行细节,并由港交所公布方案,其后在市场就绪后正式实施有关安排。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效率,证监会及港交所正探讨一系列措施,包括完善上市机制、优化交易机制、改善对投资者的服务及加强市场推广。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的单位转让和期权庄家进行的证券经销业务,将获豁免缴付印花税,预计政府每年收入减少约十亿元。

  主题式会议有助加强塑造香港品牌。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举办金融论坛,下月本港会迎来金融盛事周,将有一系列重要金融盛事,包括汇聚家族办公室拥有者及管理人的「裕泽香江」高峰论坛及Milken Institute 全球投资者研讨会等。政府将在三月初举行新闻发布会,再向大家详细介绍三月底金融盛事周的具体内容。此外,我们亦将在九月主办第五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为与会者建立联系及交流平台,以促进税务管理合作和能力建设。

  政府致力发展数字经济并推动新型金融业务模式。金管局去年十月完成「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的第一阶段试验,研究多个范畴的本地零售用例。第二阶段试验即将启动,将进一步研究新用例。另一个重点计划「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亦取得一定的进展,第一阶段服务预计可在今年推出,率先以多种央行数码货币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结算。此外,「数字人民币」会在香港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提升跨境支付效率和用户体验。

  去年底我们已就订立稳定币发行人监管制度的立法建议,谘询公众意见。金管局亦将会在短期内推出「沙盒」,让有意发行稳定币的机构在可控范围内测试稳定币的发行流程、业务模式、投资者保障和风险管理制度,以及就日后的监管要求进行沟通。

  为加强对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保障,我们正就监管虚拟资产的场外交易服务展开谘询。我们会持续透过适时发放资讯、全面公众教育、加强执法等多管齐下的方式,促进本港虚拟市场稳健和负责任的发展。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稍后再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右二)今日(二月二十九日)联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二)举行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相关措施记者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右一)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左一)亦有出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九日)举行记者会,介绍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措施。

网上广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举行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