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将提交决议案把经扩大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及新成立的基础建设债券计划借款上限订为5,000亿元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向立法会作出根据《借款条例》提交决议案的预告,把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绿债计划」)(其范畴将扩大至涵盖可持续项目)和将成立的基础建设债券计划(「基建债计划」)的合共借款上限订为5,000亿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绿债计划对推动香港绿色金融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展示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该计划成功为区内绿色债券发行建立重要市场基准,亦得到国际投资者的高度赞誉。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我们将扩大绿债计划的范畴至涵盖可持续项目,并会将计划重新命名为政府可持续债券计划(『可持续债券计划』)。」
 
  许正宇补充说:「另一项重要措施是成立基建债计划,以更好管理基建项目的现金流需要,亦让惠及经济民生的项目早日落成。可持续债券计划和基建债计划均会设立零售债券部分让市民参与认购,亦有让强积金基金优先投资的安排。为两项计划订立5,000亿元的合共借款上限亦可让额度调配更为灵活。我们希望借款上限可尽快生效。」
 
  绿债计划在二○一八年成立。政府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扩大绿债计划和成立基建债计划。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政府进一步宣布将两项计划的合共借款上限订为5,000亿元。集资所得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投资于有利长远发展的项目。
 
  视乎立法程序,政府将于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动议有关决议案。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