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就为持续扩展数码警政而推出的主要资讯科技项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就为持续扩展数码警政而推出的主要资讯科技项目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各位委员,大家好。今日,我会向大家介绍香港警务处为持续扩展数码警政而推出的主要资讯科技项目及其最新发展。

  随着科技发展,市民对警务处的服务要求和模式有所改变,期望亦不断提升。有见及此,警务处自二○一九年开始已制定「数码警政」为策略方针之一,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有系统地推出一系列提升警务处服务的电子项目,以应对社会发展的需要。

  有关「数码警政」的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果及认同,部分更在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例如3R搜救方案及HKSOS手机应用程式于二○二三年第四十八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三项评审团嘉许金奖,使警务处首次参与这些国际创科盛事便已取得佳绩。HKSOS手机应用程式具备警务处自行研发、全球首创的专利技术Signal Radar,令搜救人员可以在没有流动网络覆盖的情况下仍然能侦测到求助人士的位置,应用程式推出至今的短短一个月已经拯救了六名行山人士。

  在「数码警政」的推展下,警务处就优化用户体验、简化内部运作和流程,以及提升刑事调查能力等方面已推出不同项目。以下我会从便利市民及保障公众安全两大方面简介一下相关项目。

  便利市民方面,为了能更便利市民使用警政服务,警务处先后推出了「自助服务机」、「网上牌照申请服务」、「电子牌照/许可证」、「香港警务处网上服务申请平台」,以及「电子边境禁区证系统」。

  这些「数码警政」措施能方便市民利用资讯科技,以电子方式提交申请,部分措施更能省却市民亲身前往办事处的需要,节省市民时间,同时协助分流使用不同服务的市民,一方面能减少市民的整体轮候时间,另一方面使警务人员能更集中处理案件,提高警务人员处理有关申请的效率,有助提升警政服务的质素。

  警务处一直持续检视各措施的成效,适时进一步推展有关措施。其中,警务处于二○二一年九月于湾仔警署安装了全港首部「自助服务机」,至今已在不同地点增加「自助服务机」至14部,在未来的日子会继续增加至24部。

  在保障公众安全方面,为更有效保障公众安全,警务处自行研发智慧搜救方案,包括3R搜救方案及HKSOS手机应用程式,又成立电子报案处理及分析中心,并优化电子报案中心,亦计划于全港罪案黑点安装闭路电视,以及继续利用科技打击骗案。

  有关安装闭路电视,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加强防罪灭罪,特别是对街头发生的暴力及严重罪案发挥重大阻吓作用,而当有罪案发生时,闭路电视的片段亦可提供更多线索,协助警方侦办案件;另一方面,闭路电视能协助警方执行人群管理工作,务求保障公共秩序及市民大众的安全。闭路电视只会拍摄到公众地方,我们会确保有关计划符合私隐保障及资讯保安的标准及要求。

  另外,警务处亦积极利用科技打击骗案,包括于去年六月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银行业界推出财富情报交换平台,于去年十一月与44间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公司推出「转数快可疑识别代号警示」,另外亦于去年十二月底与通讯业界推出「短讯发送人登记制」,以及于二月二十六日,即昨日推出升级版的「防骗视伏App」。

  以上相关措施分别能提升搜救求助人士的救援效率、保障救援人员、提升警务处处理科技罪案及诈骗案的效能,以及进一步加强防罪灭罪的成效,全方位加强对公众安全的保障,令香港得以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总括而言,警务处会继续研究在不同层面应用各项科技,包括救援、刑侦等方面,以配合社会发展和回应罪案趋势,为市民带来更优质的警政服务。我们亦希望能继续取得事务委员会的支持,令警务处可以推展更多「数码警政」措施。

  我和团队非常乐意回应各位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2024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