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绿色周开幕仪式暨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绿色周开幕仪式暨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的致辞:
 
马骏博士(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查毅超博士(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孙东局长(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展寰局长(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正宇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贺克斌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首届「香港绿色周」开幕典礼,为今周举行的一系列活动揭开序幕。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连续六天举办18场不同的论坛和活动,当中包括稍后举行的「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的两位院士出席:王金南院士和贺克斌院士,非常欢迎您们的到来。他们将为论坛作主题演讲,我相信他们的分享必将为我们对绿色发展的认识开启新视野。
 
  香港绿色周一系列活动将会吸引超过5,000位来自几十个地区的参加者。我们期望利用这个机会,建立一个跨领域、跨界别的互动平台,促进绿色科技和金融发展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全球各国正在努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这一趋势正从根本上改变人类过去偏重发展而忽视社会成本的发展模式。以清洁能源为例,去年全球的有关投资额估计已经达到1万7千亿美元,首度超过了石油的上游产业。清洁能源也带来周边的社会效益,以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为例,它同时促进了许多周边地区的绿色发展,把沙漠变成了绿洲,把不毛之地改造成为绿色的宝库。
 
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全球绿色发展的空间极其巨大,香港在这个大潮中绝不会缺席。因此,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们提出了将香港建设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和金融中心」的愿景,香港要成为领跑者,抓紧绿色转型带来的机遇。我们希望能够凭自身的优势和努力,为国家、区域以至是全球的可持续未来贡献力量,同时为自身带来新的商机和新的发展空间。
 
  简单来说,这个愿景包含和结合了三个关键要素:科技、金融和国际化。在这三个方面,我们都拥有一定的优势。
 
  绿色金融方面,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不仅在绿色融资量方面领先亚洲,而且拥有完整的资金链条,从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到上市平台,能够满足初创企业和企业在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香港也拥有优质的专业服务,能够在对接内地和国际标准、绿色项目认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们正在推进与共同绿色分类(common ground taxonomy)的对接,并为实施国际的可持续披露准则制定路线图。
 
  绿色科技方面,香港也做得不错。香港的科研能力备受世界的认可,我们的大学培育了一批热爱绿色、敢于创新的青年初创企业家,他们的产品有些已打开了海内外市场。在今天的论坛上,数十家在香港、内地和海外从事前沿绿色科技研发的优秀企业和初创公司,将展示他们的技术和产品,非常欢迎大家都去参观。从绿色金融科技到绿色农业,从循环经济到碳捕集技术,这些企业为绿色转型和发展的各个环节提供了丰富而具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绿色科技的发展,并不是打「个人赛」,而是打「队际赛」。香港的优势之一,就是有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坚实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基础研究能力很强,知识产权保障强,大湾区兄弟城市的商业化、产业化和先进制造能力也是非常出众,大家强强联手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第三个要素是国际化,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地位和优势,让我们有非常好的条件成为「绿色」超级联系人,汇聚海内外的企业、资金和专业人才,形成完整的资金和产业链,让各地的绿色项目和资金可以得到高效的配对。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将会全力以赴,加速推动国际绿色科技和金融中心的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今日的论坛和「香港绿色周」接下来的活动,丰富精彩,相信一定能够启发更多讨论,也让大家扩大绿色「朋友圈」,共同探索新的机遇。我祝愿活动圆满成功。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务宏达。谢谢大家!
 
2024年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绿色周开幕仪式暨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绿色周开幕仪式暨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图示(左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博士、陈茂波、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部长徐卫刚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绿色周开幕仪式暨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