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个人游计划进一步扩展至西安市和青岛市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衷心感谢中央政府积极回应特区政府有关逐步优化个人游计划的建议,进一步扩展计划适用城市至陕西省西安市和山东省青岛市。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说:「中央政府一直关顾香港的经济和旅游发展,这次进一步优化个人游计划对香港旅游业发展有积极的提振作用,惠及旅游相关行业如酒店及零售等。香港会发挥我们好客之道,让旅客宾至如归,感受香港的独特文化色彩,亦会继续致力提升本地的旅客承载能力,确保口岸、旅游设施、酒店及公共交通网络等运作畅顺。随着各项大型跨境基建、旅游设施、酒店及公共交通网络等在过去几年相继落成和优化,香港的旅客承载能力有所提升,政府有信心为更多来自不同客源地的旅客提供丰富多彩的优质旅游体验。」
 
    杨润雄指出,香港旅游在过去一年复苏势头强劲,特别是在刚过去的内地春节黄金周,内地访港旅客人次已超过疫情前,整体访港旅客人次亦已回复至疫情前水平。在政府的协调统筹下,不同接待单位竭诚服务为旅客提供了精彩美好的旅游体验。特区政府非常高兴个人游计划扩展至西安市和青岛市,让两市居民可更灵活和便捷地探索香港,感受香港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魅力。
 
    他续说:「在二○一八年,个人游旅客占内地访港旅客人次的超过60%,是带动香港旅游相关行业的业务的重要力量。西安市和青岛市分别有过千万人口,相信可为香港带来更多高增值过夜旅客。我们亦期望香港与西安市和青岛市居民的交往,随着个人游计划的优化会日趋频繁,为促进两地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注入更大力量。」
 
  个人游计划自二○○三年七月二十八日起,按《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主体文件实施,指定内地城市的合资格居民可申请个人游签注,以个人身分访港。个人游计划最初在四个广东省城市(东莞、中山、江门、佛山)推行,并在其后数年陆续增加城市数目至二○○七年共49个内地城市。随着西安市和青岛市加入个人游计划,二○二四年三月六日起,个人游计划下的适用城市将增至51个。
 
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