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工厂及工业经营(安全管理)规例》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其余四项元素生效日期公告刊宪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刊宪《2024年〈工厂及工业经营(安全管理)规例〉(生效日期)公告》(《生效日期公告》),指定二○二四年四月二十九日为《工厂及工业经营(安全管理)规例》(《规例》)尚未实施的条文的生效日期。

  尚未实施的条文是指《规例》附表4第3部有关安全管理制度的其余四项元素包括「工作的危险分析」、「安全和健康的意识」、「控制意外及消除危害」和「职业健康的危害的保障计划」。

  《规例》于一九九九年在立法会通过,并以分阶段形式实施《规例》附表4中载列的14项安全管理元素。《规例》附表4第1及2部指明的首10项元素已于二○○二年四月一日起实施。分阶段实施《规例》的目的是让相关行业熟习安全管理制度,并为实施其余四项元素作好准备。

  在《规例》全面实施后,有关工业经营(即一天内有不少于100名工人在其工厂、建筑地盘、船厂或指定经营中工作,以及合约价值港币一亿元或以上的建筑工程)的东主及承建商须实施一个包含所有14项元素的安全管理制度,亦须定期就其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安全审核。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自《规例》实施以来,我们曾进行多次检讨,以了解业界是否已就推行余下四项元素作好准备。最新一次的检讨显示,业界的回应大多是正面的,对推行余下四项元素并无异议。此外,本处职业安全主任亦定期探访有关工业经营的管理层,积极推动他们实施包含全部14项元素的安全管理制度。考虑到《规例》已制定超过20年,有关工业经营东主及承建商应已为实施其余四项元素作出准备。」

  政府今日亦在宪报刊登经修订的《安全管理工作守则》(《工作守则》),主要的修订内容包括加强进行安全审核及查核的要求、加入安全审核报告的进行通知和提交的要求及加入安全管理制度的评估表格,为持责者遵从《规例》的规定提供更实务的指引。

  劳工处发言人补充:「《工作守则》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在刑事诉讼中,若相关人士不遵从本守则所载的任何条文,法庭可接纳这种行径为有关因素,用以裁定某人是否触犯有关的职安健法例。」

  《工作守则》修订版可在劳工处的网页(www.labour.gov.hk/tc/public/content2_8.htm)下载。查询《工作守则》请致电2559 2297。

  在《规例》生效日期后将设有六个月的宽限期,以便有关工业经营者有充分时间准备。

  《生效日期公告》将于二○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程序。
 
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