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于广州设置香港「跨境通办」自助服务机(附图)
**************************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并与广东省积极协作促进两地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于广州设置首部香港「跨境通办」自助服务机,以方便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企业和市民无须亲身到港便可申办香港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两地政务服务的合作。

  由即日起,市民可前往广州珠江新城的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大堂,使用「跨境通办」自助服务机申办50多项香港政务服务。自助服务机于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开放时间供公众使用(即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中午十二时及下午一时至五时,假日除外)。详情请参阅「跨境通办」专题网站www.crossboundaryservices.gov.hk

  「跨境通办」自助服务机现时提供九个政府部门超过50项政务服务,涵盖企业和市民常用的服务范畴包括税务、公司注册、物业及车辆查询与登记、个人证明文件及人才入境申请、福利及教育、医疗健康和出入境检查及紧急求助。市民可通过自助服务机输入资料、扫瞄文件和列印结果,一站式申办各项政务服务 。

  此外,同一地点亦设有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智方便」自助登记站,便利在内地工作及生活的香港市民办理「智方便+」的登记或升级手续,以享受更便捷的网上服务。详情及登记的准备事项请浏览「智方便」专题网站www.iamsmart.gov.hk/tc/reg.html

  创科及工业局发言人表示,衷心感谢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数局)的大力支持和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全力配合,创科及工业局会继续与广东省政数局探讨于大湾区设置更多自助服务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向各省政府提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和全面部署,特区政府在二○二一年接受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邀请,共同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跨境通办」的工作,并在去年十一月与广东省共同推出「跨境通办」服务专区/专题网站,让两地企业和市民皆能享受简易快捷的跨境服务,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和投资便利化,提升两地企业和市民跨境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特区政府于广州珠江新城的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大堂,设置香港「跨境通办」自助服务机(左)。市民同时可使用设于同一地点的「智方便」自助登记站(右),办理「智方便+」的登记或升级手续。
特区政府于广州珠江新城的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大堂设置香港「跨境通办」自助服务机,以方便身处大湾区的企业和市民使用香港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