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更新本港接种新冠疫苗的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昨日(二月二十日)进行会议,讨论并发出有关本港接种新冠疫苗的更新暂拟共识建议。
 
  联合科学委员会检视了最新科学实证,得悉现有供应的所有新冠疫苗(包括灭活及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能减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专家亦得悉早期科研结果显示,XBB变异株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可针对已成为本港主流病毒株的JN.1提供加强保护。
 
  专家发出以下建议:
 
  1. 选用新冠疫苗-在供应充足的前提下,考虑到有关疫苗能提供加强保护,建议扩展XBB变异株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现时供给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作为初始剂次和加强剂)的使用作为非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如健康成人)的初始剂次,而此类人士无须接种加强剂。市民仍可按个人意愿选择接种其他现有供应的新冠疫苗(包括灭活及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作为初始剂次和加强剂,而接种这些疫苗后仍可减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1. 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及接种加强剂的时间-联合科学委员会认为今年可沿用早前的建议,即以下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无论以往曾接种多少剂数的疫苗,应于接种上一剂疫苗或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以较后者为准)至少六个月后接种额外一针的加强剂以加强保护:
 
  • 年届50岁或以上包括居于院舍的长者;
  • 18至49岁有长期病患的成年人;
  • 六个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
  • 孕妇;及
  • 医护人员。
 
  因应上述就非高风险优先组别人士使用疫苗的建议,政府会密切留意XBB变异株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的供应,适时调整疫苗的使用。
 
  有关暂拟建议已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即日新闻